當前位置: 2017首頁>輿情關注>

河北滄州基層“哨兵”見實效

發佈時間:2017-07-18 13:59:2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近日,河北省滄州市運河區小朱莊村紀檢委員朱光勇,提醒該村支部委員辦婚宴請客的範圍要符合規定,並要及時向鄉紀委報備,主動接受組織監督,村民們得知後,紛紛豎起大拇指。


      2017年4月以來,為破解基層黨組織監督難問題,運河區在全區55個黨總支、285個黨支部共340個基層黨組織中全部設立了紀檢委員。這一大批黨性強、作風正、敢説話而且深得群眾信任的基層幹部,活躍在農村、社區、機關、學校和非公企業的一線陣地,履行著《黨章》賦予的責任與使命,組成一張嚴密的監督網路,成為基層監督“哨兵”。


       習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強調“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運河區紀委積極響應,實施多項舉措助力紀檢委員高效履職,並結合農村、社區、機關、學校和非公企業五個層面實際,量身制定5個監督責任清單,分層列舉出了基層紀檢委員監督內容,讓基層紀檢委員定好位、履好職。


       隨著運河區“一問責八清理”專項行動暨基層‘微腐敗’專項整治工作的深入推進,基層紀檢委員充分發揮近身監督優勢,協助整治基層“微腐敗”,發放《兩個專項工作明白紙》,張貼舉報方式,設立舉報箱,大力營造‘兩個專項行動’輿論熱潮。”


       截至目前,全區基層紀檢委員參與“三重一大”決策監督31次,否決重要事項決策5個,配合發放低保問題自查表137份,協助清退不合規低保戶18人,低保金9.8萬元,協助清理、上報各類問題線索226件,協助整改197件。基層紀檢委員已成為防治基層微腐敗,打通全面從嚴治黨“最後一公里”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