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2017首頁>政策資訊>

北京將成立全國文化中心建設領導小組

發佈時間:2017-07-14 09:16:16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倪偉  |  責任編輯:劉攀

  北京將成立全國文化中心建設領導小組


  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挂帥,京津冀地區將深入開展文化領域合作



  北京市即將成立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挂帥的全國文化中心建設領導小組,統籌中央和地方文化資源,協調推動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各項重點任務。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杜飛進7月13日在第二屆北京市文化創意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上表示。


  杜飛進説,成立全國文化中心建設領導小組,將進一步發揮好全國文化中心凝聚薈萃、輻射帶動、創新引領、展示交流和服務保障的功能。


  京津冀地區文化領域合作進展良好


  與去年舉辦的首屆北京市文化創意創新創業大賽不同,今年舉辦的第二屆大賽將參賽範圍擴展到京津冀地區。大賽共徵集1295個參賽企業(項目),其中北京賽區925個,天津賽區202個,河北賽區168個。


  杜飛進表示,文化領域的合作將是京津冀協同發展大局中的重要組成部分。目前,北京正加快推進大運河、長城、西山永定河三個文化帶保護、傳承、利用工作,“三個文化帶的地域範圍涉及京津冀三地,是區域協同發展的橋梁和紐帶,對於三地文化協同創新乃至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都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他説。


  去年,京津冀三地就運河歷史文化挖掘、運河航運功能恢復等簽訂了運河通航合作協議,並就長城保護利用建立了溝通會商和聯合執法機制。


  杜飛進説,京津冀地區的文化領域合作形成了較好的協作基礎,未來要統籌三地文化資源和力量,共同推進三個文化帶建設,特別是大運河文化帶保護傳承利用工作,把三地的文化亮點聯結成一串串耀眼的珍珠項鍊。


  文化創意産業佔全市GDP比重達14.3%


  第二屆北京市文化創意創新創業大賽由市委宣傳部、市國有文化資産監督管理辦公室指導,市文化創意産業促進中心主辦。主辦方介紹,大賽旨在進一步推動北京文化創意産業發展,培養文創領軍創業人才,扶持小而優的文創企業。


  據悉,截至2016年底,首屆大賽的100強企業已獲融資7.32億元,對於優質創新創意成果的孵化效果十分明顯。


  杜飛進説,2016年北京文化創意産業實現增加值3570.5億元,佔地區生産總值的比重達到14.3%,文化創意産業成為全市重要的支柱性産業,也已經成為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的重要內容。(見習記者倪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