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2017首頁>政策資訊>

財政部:交通罰款等將試點電子票據

發佈時間:2017-07-11 09:04:45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吳秋余  |  責任編輯:劉攀

  為適應加快現代財政制度改革和資訊化發展的需要,提升財政票據監管水準和效率,財政部近日印發《關於穩步推進財政電子票據管理改革的試點方案》,決定選擇北京、黑龍江、浙江(寧波)、福建(廈門)、貴州、雲南、湖南、重慶等地區,國家開放大學、華僑大學等中央單位,試點開展財政電子票據管理改革工作,在試點單位和行業的選擇上,將重點選擇網上報名考試、交通罰沒、教育收費、醫療收費等業務。


  財政部要求,各試點地區和部門要認真梳理財政票據管理情況,結合工作實際,按照“試點先行,分步實施”的原則,制定本地區、本部門實施方案。實施方案應包括財政電子票據管理改革工作總體實施規劃、業務流程、系統改造方案、時間進度安排和相應保障措施等內容。各級財政部門要不斷總結完善,積累經驗,逐步擴大試點範圍,穩步推進財政電子票據管理改革試點工作。


  《方案》提出,要充分運用電腦和資訊網路技術,著力建設科學完善的財政電子票據管理系統,實現財政電子票據開具、管理、傳輸、查詢、存儲、報銷入賬和社會化應用等全流程無紙化電子控制;著力建立全國財政電子票據資訊共用和運用機制,打破資訊壁壘,實現全國財政票據資訊共用,全面提高財政票據社會需求便捷度,切實達到便民利民的服務目標;著力構建更加科學、高效、便捷的財政票據管理體系,為推進行政事業單位收費管理網路化、政府非稅收入徵繳電子化和會計電算化管理奠定堅實基礎。(記者吳秋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