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2017首頁>政策資訊>

服務業發展新動力持續釋放

發佈時間:2017-07-07 16:29:38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林火燦  |  責任編輯:劉攀

       在經濟發展新常態下,要求以服務業整體提升為重點,構建現代産業新體系,增強服務經濟發展的新動能


       加快發展生産性服務業是我國向結構調整要動力、促進經濟穩定增長的重大措施,將引領中國製造向價值鏈高端邁進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和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近日發佈的數據顯示,6月份,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8%,分別高於上月和去年同期0.3和1.6個百分點。生産性服務業的發展更為搶眼。6月份,生産性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升至59.0%以上,環比上升6.0百分點,表現出較強的擴張態勢。上述數據表明,服務業發展總體穩中有升,生産性服務業更是保持了穩健增長的良好勢頭。


       服務業的快速發展,與政策效應的持續釋放密不可分。近年來,國務院出臺了《關於加快發展生産性服務業促進産業結構調整升級的指導意見》《關於加快科技服務業發展的若干指導意見》《關於大力發展電子商務加快培育經濟新動力的意見》等一系列推動服務業重點領域加快發展的政策,推動了服務業發展進入快車道。


       2016年,我國服務業增加值384221億元,比上年實際增長7.8%,在三次産業中繼續領跑,增速比第二産業高出1.7個百分點。服務業佔GDP比重已上升為51.6%,比上年繼續提高1.4個百分點。服務業作為國民經濟的第一大産業,對國民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進一步提高。


       值得説明的是,不僅“五大幸福産業”發展步伐在加快,以資訊服務、金融等為代表的生産性服務業的發展更是突飛猛進,並逐漸成長為我國經濟增長的重要推動力。


       數據顯示,今年6月份,我國電信廣播電視和衛星傳輸服務、網際網路及軟體資訊技術服務、貨幣金融服務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均位於60.0%以上的高位景氣區間,業務總量快速增長。


       業內專家表示,生産性服務業加速發展,與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所處的階段密切相關。隨著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在經濟增速換擋中,結構優化、動能轉換、方式轉變的要求更迫切。這就要以服務業整體提升為重點,構建現代産業新體系,增強服務經濟發展的新動能,實現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準。


       此外,從參與全球競爭的角度看,發達國家服務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普遍達到了70%以上,生産性服務業增速高於服務業平均增速。一些發達國家工業之所以強,就是依靠了研發設計、商務服務、生産行銷等生産性服務業領域的領先優勢。加快發展生産性服務業,是我國向結構調整要動力、促進經濟穩定增長的重大措施,有利於引領中國製造加速向價值鏈的高端提升。


       正因如此,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推動下,我國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新一代資訊技術加速升級換代,也推動了生産性服務業的蓬勃發展。例如,隨著我國將“網路強國”提升為國家戰略,更加突出了網際網路經濟在國民經濟發展中的主要作用和地位,2016年,網際網路相關行業繼續保持高速增長勢頭,帶動和影響了一大批新經濟産業和行業的蓬勃發展。


       隨著服務業在經濟中比重的不斷提高,宏觀經濟的協調性和穩定性進一步增強。從未來趨勢看,全面深化改革、全方位對外開放和全面依法治國正釋放服務業發展新動力和新活力。城鄉居民收入持續增長和消費升級,為服務業發展提供了巨大需求潛力。新型工業化、資訊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協同推進,極大地拓展了服務業發展廣度和深度。從這個意義上説,我國服務業特別是生産性服務業的發展仍然大有可為。(記者 林火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