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2017首頁>地方傳真>

創新舉措推動旅遊産業發展 首屆張家口市旅遊産業發展大會召開在即

發佈時間:2017-07-07 16:19:26  |  來源:  |  作者:  |  責任編輯:

2017年7月5日-6日,受張家口市委宣傳部、市旅遊發展委員會的邀請,100多家全國知名媒體記者齊聚張家口市蔚縣,實地開展了為期兩天的參觀採訪活動。活動旨在首屆張家口市旅遊産業發展大會召開前夕,通過媒體公佈首屆張家口旅遊産業發展大會籌備進展情況,面向全國介紹張家口市全域旅遊的發展和建設情況,推介張家口市及蔚縣的特色旅遊資源和全域旅遊新項目、新業態、新景區。

本次活動由中共張家口市委宣傳部、張家口市旅遊發展委員會、蔚縣人民政府主辦,中共蔚縣縣委宣傳部、蔚縣文化旅遊體育廣電新聞出版局、北京社眾廣告傳媒有限公司承辦,蔚縣金色假日旅行社協辦。受邀參與活動的有來自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臺、環球時報、北京電視臺、新浪、搜狐、網易等多家全國知名媒體人士,河北日報、河北電視臺、燕趙都市報、張家口日報、張家口電視臺等河北省媒體也參與了本次活動。

兩天活動期間,媒體記者一行在活動嚮導的帶領下,參觀了首屆張家口市旅遊産業發展大會核心景區——京西第一州文化旅遊度假區的蔚州博物館、南張莊剪紙風情小鎮、蔚州古城、暖泉古鎮等民俗古建文化旅遊景點,現場考察了蔚縣全域旅遊智慧服務中心、中國·蔚縣國際藝術小鎮、蔚縣民俗文化産業園、蔚暖風景大道等旅發大會工程項目,近距離了解了張家口市蔚縣的悠久歷史文化,感受體驗了蔚縣剪紙、打樹花等獨特風土民情和特色民俗旅遊。

7月5日晚,全國百家知名媒體張家口行活動記者見面暨旅遊推介會在蔚縣錦都賓館二樓多功能廳舉辦。張家口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文明辦主任武愛軍,張家口市旅發委副調研員翟玉峰,蔚縣人民政府縣長王樹國,蔚縣縣委常委、宣傳部長賈智彬,蔚縣人民政府副縣長任偉,蔚縣政協副主席、縣文化旅遊體育廣電新聞出版局局長崇兆權等領導出席了會議。

會議由蔚縣人民政府副縣長任偉主持,張家口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文明辦主任武愛軍致歡迎辭,張家口市旅發委副調研員翟玉峰和蔚縣政協副主席、文化旅遊體育廣電新聞出版局局長崇兆權分別介紹了張家口市和蔚縣的特色旅遊資源。蔚縣政府縣長王樹國介紹了首屆張家口市旅遊産業發展大會籌備進展情況,蔚縣縣委常委、宣傳部長賈智彬公佈了旅發大會相關徵集活動評選結果。圍繞大會主導思想,面向全國徵集並優選出了大會主題和宣傳口號,核心景區名稱為“京西第一州文化旅遊度假區”,旅遊宣傳口號為“大好河山張家口·火樹金花新蔚州”,旅遊形象標識(LOGO)“蔚蔚”和“蘿蘿”兩個吉祥物,並闡述了相關含義和寓意。

創新舉措推動産業發展

會上記者了解到:首屆張家口市旅發大會將於2017年8月下旬在蔚縣舉行,目前大會已經進入項目攻堅階段。近年來,張家口推出眾多創新舉措以促進旅遊産業發展。在張家口全市的共同努力下,旅遊業産生了飛躍式的成長,新氣象不斷呈現。舉辦首屆張家口市旅發大會,打造産業發展平臺,推動區域改革創新,實現經濟轉型發展,是張家口市委、市政府著眼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在市全力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的關鍵時期,作出的一項重大戰略決策。

首屆張家口市旅發大會將呈現三大特色,概括為:主題新、規格高、內容實。

一是主題新。本次大會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來張視察重要講話精神,深入落實省委、省政府旅遊強省戰略,以創建全國全域旅遊示範區為引領,以京張攜手籌辦和舉辦2022年冬奧會為引擎,推動全市旅遊産業由傳統觀光遊向休閒度假遊轉變、由單一景區向全域發展轉變、由單一部門管理向全社會共建共管轉變,一業托三産,構建起“大旅遊”産業發展格局,實現建設國際休閒運動旅遊城市的目標。圍繞大會主導思想,將面向全國徵集大會主題和宣傳口號。

二是規格高。大會將邀請河北省及周邊省、市相關負責人,長三角、珠三角主要客源地旅遊部門負責人,以及國內知名旅遊企業、旅行商、投資商、主流新聞媒體等參會,從會議規模和規格上都充分展示出張家口市旅遊新氣象。

三是內容實。大會期間將舉辦旅遊演藝、第二屆張家口旅遊投資大會暨國際旅遊名企名家張家口行、中國·張家口國際旅遊商品博覽會、張家口市全域旅遊發展論壇等一系列旅遊推廣交流活動,並對旅遊重點建設項目進行觀摩,可以説好戲連臺、精彩紛呈。張家口市將通過舉辦這個大會,力爭推動全市旅遊業實現轉型升級、造福百姓,並在全市乃至全省、全國展示“大好河山張家口”的無限魅力。

通過每年舉辦一屆旅發大會,能夠實現每年打造一個新景區、建設一批新項目、催生一批新業態,出臺一批新政策,帶動一個新産業的旅遊發展新模式。

同時,各縣區在籌辦舉辦旅發大會的過程中,會更加重視旅遊業配套設施的不斷完善,會更加重視提升旅遊産業的發展水準,會逐漸提升旅遊業的檔次和規模。以此為基礎,張家口市會繼續申辦全省旅發大會,全力爭取省級資金與政策的支援,全力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

古城新貌“蔚”滿風情

image.png

蔚縣作為首屆張家口市旅發大會的承辦地,在旅遊産業發展上進行了全面的佈局和建設。

記者在採訪蔚縣領導時了解到,蔚縣古稱蔚州,又名蘿川,被譽為“京西第一州”。大美蔚州,應有盡有。蔚縣擁有全國文化先進縣、中國剪紙藝術之鄉、中國民間藝術之鄉、中國最佳民俗文化旅遊城市、首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單位等眾多稱號。

蔚縣歷史悠久,文化燦爛。境內名勝古跡眾多,擁有歷史文化遺存1610余處,其中國保22處,被譽為“河北省古建築藝術博物館”。最負盛名的是古堡和戲樓,歷史上就有“八百莊堡”之説,村村有堡,堡堡有廟宇戲樓,堡連堡成鎮,現存比較完好的古堡仍有158座,古戲樓300多座。其中,蔚州古城是河北省歷史文化名城,今年有望躋身中國歷史文化名城,暖泉古鎮是全國歷史文化名鎮,西古堡和北方城是全國歷史文化名村。蔚縣保存有極其豐富的非物質文化遺産,蔚縣剪紙是第一批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是中國三大城市(民俗)文化名片之一,同年入選了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拜燈山、蔚縣秧歌列入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打樹花、蔚縣古民居建築藝術為河北省非物質文化遺産。

可以説,蔚縣旅遊資源豐富,歷史文化厚重,自然風貌獨特,是一個宜居宜業宜遊的好地方。

張家口既有韻味別致、歷史悠久的特色古城,還有雄奇壯美、燦爛多彩的大好河山,旅遊資源景觀豐富,發展潛力巨大。全域旅遊,大有可為。張家口市作為第二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單位,正利用自身旅遊資源優勢大力發展全域旅遊,積極推進産業發展轉型升級。暢想未來,張家口將走出一條既有時代風尚、又有地域風情的發展之路,致力建設一個先進文化之城、冰雪運動之城、全域旅遊之城!

 

 image.png


首屆張家口市旅遊産業發展大會形象標識

 

大好河山張家口火樹金花新蔚州

首屆張家口市旅遊産業發展大會宣傳口號

 

 image.png


首屆張家口市旅遊産業發展大會吉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