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2016首頁>政策資訊>

"債券通"開通 內地香港資本市場互聯互通升級

發佈時間:2017-07-04 08:55: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 陳然  |  責任編輯:劉攀

  7月3日,內地與香港之間“債券通”的“北向通”在香港交易所上線試運作,暫時只允許機構投資者參與,尚未全面開放予零售投資者。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開通儀式時表示,“債券通”的開通標誌著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互聯互通揭開新篇章。


  


  ■ 首日交易活躍


  “債券通”首日,交易活躍。據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告,二級市場上共有19家報價機構、70家境外機構達成142筆、70.48億元交易。交易以買入為主,共買入128筆、49.04億元,體現出境外機構投資熱情。交易券種涵蓋國債、政策性金融債、政府支援機構債券、同業存單、中期票據、短期融資券和企業債等各種類型。


  “債券通”開通首日,多家銀行相繼完成“首筆交易”。據內地銀行間債券交易系統顯示,交通銀行與交行澳門分行達成“債券通”首筆交易,交易標的為國開債。


  中銀香港旗下的中銀香港資産管理有限公司表示,全權委託投資賬戶和中國銀行上海總部進行了“債券通”下的首筆國債交易和首筆公司債交易,並與中銀香港完成了首筆以在岸人民幣匯率成交的即期人民幣交易。


  工商銀行則表示,先後與海通國際、易方達資産管理(香港)等多家境外投資者達成多筆交易。匯豐銀行、渣打銀行、集友銀行等也通過“債券通”的機制安排,協助招商證券、廣發全球資本、宏利資産管理等投資者完成交易。


  ■ 為“雙向通”積累經驗


  “債券通”是指境內外投資者通過香港與內地債券市場基礎設施機構連接,買賣兩個市場交易流通債券的機制。這個“通”,主要體現在債券市場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上。通過基礎設施互聯和多級託管實現“一點接入”全球債券市場是國際主流做法,也有利於提高境外機構對中國債券市場投資效率。


  “債券通”初期僅開放“北向通”,並非雙向流動。人民銀行發表文章表示,這符合分步實施、穩妥推進的原則,因為“債券通”涉及兩地市場交易結算制度對接,對於兩地交易所、結算所等金融平臺來説存在一定的技術性挑戰,所以“先做好‘北向通’,為未來‘雙向通’累積經驗”。


  渣打銀行大中華地區行政總裁洪丕正説,“債券通”的啟動為香港及國際投資者提供嶄新的投資渠道,渣打銀行也可透過全面的銀行服務,協助客戶把握“債券通”的機遇,令客戶的投資組合更多元化。


  香港投資基金公會行政總裁黃王慈明表示,業界認為開通初期市場反應會較為慢熱,投資者需要更多時間理解法規制度。她預期開通初期,投資者會以國債、大型銀行及國企債券為主。


  ■ 體現中央支援香港決心


  內地與香港的互聯互通由股票擴大至債券,林鄭月娥認為這是一項互惠共贏的計劃。她在開通儀式上説,“債券通”為境外投資者提供更便捷進入內地債券市場的窗口,有利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在開通儀式後表示,“債券通”體現出中央政府支援香港鞏固金融中心地位的決心,隨著境外投資者配置人民幣資産的需求越來越大,相信“債券通”成交量在未來會取得較大增長。


  中銀香港副董事長兼總裁岳毅認為,中國擁有全球第三大債券市場,但境外投資者比率卻一直相對較低,此次“債券通”的開通可進一步帶動內地債券市場開放和國際化,同時為香港的債券市場和人民幣業務發展增添新動力。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説,債券來了,資本市場就有了更大的需求,同時也提升了投資者對債券利率及風險管控的需求。“因此我們需要有債券期貨或利率期貨,下一步香港要變成一個大型期貨市場。”


  (本報香港7月3日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