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所副所長苑春強:海洋經濟面臨環保壓力

發佈時間:2017-07-03 13:52:55  |  來源:  |  作者:  |  責任編輯:

     

      6月30日,以“中國經濟轉型中的海洋經濟”為主題的2017年海洋經濟發展論壇在北京召開,此次論壇由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國發智庫研究院和中國太平洋學會主辦,國發智庫研究院海洋經濟研究中心和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海洋戰略研究所承辦。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所副所長苑春強在論壇發表演講時表示,中國的崛起是國際經濟格局的一個大事,尤其是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在海洋經濟中國的體量和政策是任何一個國家所不能忽視的。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尤其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中國提供的理念、方案、有項目對接、有投資驅動還有市場的支撐,“你放眼全球,沒有誰了,只有中國有這個能力提出”。

       當前海洋經濟面臨哪些問題?第一,環保壓力,且不説聯合國的各種規劃,從《京東議定書》到《巴黎協定》,包括中國承諾到2030年排放要達到峰值,這個是硬性因素。

       第二,成本還是居高不下,油氣開採石油來説,中東石油開採每桶大概成本是5美元,從深海極地這個領域來看,大概都是35美元、40美元以上甚至達到100美元,所以説一般國家也好或者説企業也好是承受不起的,只是把它作為將來的一種替代性的潛在資源來開發。

       第三個就是技術難題,因為海洋經濟不管是高端製造,還是能源開採,這對技術要求非常高。

       第四個面臨的問題,法規和政策方面的,以美國為例,它退出《巴黎協定》,包括《海洋法公約》,大的架構之間的劃分,很多國家存在爭議,這個恐怕是短期內會影響到合作開發。

       至於如何面臨上述問題,第一:應該加大力度參與國際法律標準的制定,包括《海洋法公約》,包括國際航運組織,包括國際海運組織,參與這些新的標準的制定。

       第二,加強産業集群的建設,要充分利用中國的加工配套能力,門類齊全是中國在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優勢、

       第三,把眼光一段時間內放在海上互聯互通的建設,這是海上“一帶一路”建設的突破口,也是容易看到成績的地方,也是為將來打好基礎的一個工作。

       第四,“走出去”進行産業對接,包括一些領海,一些園區的建設,把我們中國的一些特點,和當地發展的結合起來。最近剛剛結束“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義大利、印尼、馬來西亞都紛紛提出要和中國的“一帶一路”對接,馬來西亞做中國在地中海的支點,印尼提出它要在中國的亞太支點,這些都充分利用起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