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2016首頁> 政策資訊

“最嚴退市新規”實施以來 6家公司退市

發佈時間: 2017-06-26 10:43:00  |  來源: 證券日報  |  作者: 朱寶琛  |  責任編輯: 劉攀

原標題:“最嚴退市新規”實施以來 6家公司退市

“最嚴退市新規”實施以來

6家公司退市

■本報記者 朱寶琛

2014年10月17日,被稱為“史上最嚴退市新規”的《關於改革完善並嚴格實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見》發佈,並自發佈之日起30日後生效。如今,兩年多的時間過去了,退市股票的數量于近年來略有增加,但整體退市率依舊不足。

記者經過梳理,注意到“史上最嚴退市新規”發佈之後的退市公司包括*ST二重、*ST國恒、武鍋B、博元投資、欣泰電氣、*ST新都等。需要指出的是,這裡面既有主動退市的,也有被監管層強制退市的。

*ST二重是新規之下主動退市的第一例。2015年4月23日公司公告稱,4月7日,公司召開第三屆董事會第十三次會議審議了《關於以股東大會方式主動終止公司股票上市事項的議案》,並經過出席本次股東大會股東所持表決權的2/3以上通過,同時經出席會議中小股東所持表決權的2/3以上通過。2015年5月21日,根據安排,上交所對公司股票予以摘牌。

*ST國恒因2011年、2012年和2013年連續三個會計年度經審計的凈利潤為負值,公司股票自2014年7月17日起暫停上市。2015年5月21日,公司收到深圳證券交易所的決定,公司股票終止上市。

武鍋B因2011年、2012年、2013年連續三個會計年度經審計的凈利潤和期末凈資産均為負值,公司股票自2014年5月16日起暫停上市,並於5月29日起進入退市整理期。

2015年7月12日,*ST國恒、武鍋B雙雙發佈公告,稱公司股票將於7月13日被摘牌。

2016年5月13日,被稱為“A股市場強制退市”第一股的博元投資被正式摘牌。博元投資是滬市“老八股”之一。作為第一個在上海上市的外省市股票,曾標誌著上海的證券交易打破行政區域的限制。然而,在經歷了種種“奇葩”後,最終還是從A股裏消失了。

根據中國證監會的相關工作部署和要求,2016年3月21日,上交所召開上市委員會審核會議,參會委員經審議後,一致表決同意博元投資股票終止上市。同一天,根據上市委員會的審核意見,上交所作出了博元投資股票終止上市的決定,並對外公告。

另外,“史上最嚴”退市新規實施後被退市的公司還包括被稱為“2017年退市第一股”的*ST新都和“創業板退市第一股”、“欺詐發行退市第一股”的欣泰電氣。

大同證券首席投資顧問鄭虹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一個成熟的資本市場就應該有進有退、進出有序。當退市機制與上市機制相配合,就會帶來投資資源的流動性。如今,A股市場的退市也呈現出常態化的趨勢,這顯示出我國資本市場正不斷走向成熟。可以預期的是,未來還會有更多的上市公司進入退市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