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2016首頁> 政策資訊

悟空單車倒閉 5個月內90%以上單車"失蹤"

發佈時間: 2017-06-26 10:41:14  |  來源: 人民日報  |  作者: 吳秋余  |  責任編輯: 劉攀

共用經濟本身可以創造出可持續的商業模式和生活方式。然而,不計成本的快速擴張,必然造成新的資源浪費,有違共用經濟發展的初衷。企業和社會都需要冷靜思考一下,如何讓共用單車騎得更穩、跑得更遠

共用單車總是在人們關注的目光中前行。這幾天,一邊是摩拜單車高調宣佈完成超過6億美元的融資,創下行業最高紀錄;一邊是正式運營僅5個月後,悟空單車宣佈退出市場。企業倒閉是正常的優勝劣汰,本無可厚非,但這個首家倒閉的共用單車企業還是引發了一些熱議,有關共用單車能否行穩致遠的擔憂也再度多了起來。

擔心不無道理。共用單車從誕生以來,走的是一條依靠燒錢快速擴張的道路,往往不是穩紮穩打地經營。企業可以在特定時期負債經營,但不能長期如此。5個月後“猝死”,悟空單車的前車之鑒,確實為行業發展敲響了警鐘。

根據共用單車企業的數據,理想狀態下,目前一輛單車一天的使用次數約為5次,收入一般在2.5元到5元之間,這筆錢對於大部分企業來説,只夠支付日常的運營維護成本。品質較好的單車壽命一般3年左右,成本一兩千元,想在此期間靠租金收回投資成本很難,賺錢更是難上加難。何況,這只是理想狀態下的結果,像倒閉的悟空單車,5個月內90%以上的單車已不見蹤影。當然,單車企業手裏還有用戶押金,但隨著監管政策力度加大,押金由銀行監管、專款專用已是大勢所趨,支付寶推動的免押金租車也漸成潮流,再打押金的主意難免會竹籃打水一場空。

眼下,大部分單車企業還只是把共用經濟作為賣點,依靠吸引資本的眼球擴張規模,何時能夠通過穩健經營實現可持續發展,依然是個未知數。外部輸血固然可以解一時之急,但內部造血才是長遠發展的關鍵。單車企業在忙著拉投資的同時,也需要考慮下可持續發展的問題。

市場容量大不大——一種商業模式想要持續發展,必然要通過擴張規模降低運營成本,共用經濟更是如此。沒有足夠的市場容量和實際需求,再好的産品也“共用”不起來。比如悟空單車所在的重慶是山城,很多區域是大段山路,騎自行車出行本身就費時費力,大規模投放單車也很難打開局面。

競爭優勢強不強——與一些高大上的科技型網際網路企業不同,共用經濟普遍具有低門檻、可複製、易推廣的特點。後來者想要生存,一定要有拿得出手、站得住腳的優勢,沒有獨門絕技,盲目抄襲的企業常常會死得更快。

企業是否可盈利——共用單車在發展初期,對盈利前景有過很多美好設想,押金投資、廣告發佈、用戶數據應用,都曾是重要的盈利點,但最終夢想成真的並不多。隨著監管政策和市場環境的變化,未來實現盈利恐怕只會越來越難,不管羊毛是出在豬身上還是牛身上,能不能找到符合政策要求、穩定可持續的盈利模式,將是共用單車未來發展的關鍵所在。

共用經濟本身可以創造出可持續的商業模式和生活方式。然而,不計成本的快速擴張,往往會造成新的資源浪費,有違共用經濟發展的初衷。媒體調查顯示,如果不加控制,今年單車投放總量將近2000萬輛,報廢之後會産生近30萬噸廢金屬,相當於5艘航空母艦結構鋼的重量。在經歷了初期的“跑馬圈地”後,一些單車企業逐漸開始探索精細化、節約化的發展道路,比如ofo目前正通過到府收車、升級改造的方式,回收普通居民家中閒置的自行車,車主將獲得現金或單車免費使用獎勵。

新生事物的發展往往不會一帆風順。共用單車誕生以來,在緩解交通擁堵、鼓勵綠色出行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但既然是市場行為,單車企業就必須自己爭口氣,早日跳出不斷燒錢不掙錢的困局,逐步擺脫對資本的過度依賴,憑藉自身對資源的整合利用創造市場價值、贏得生存空間,讓共用單車騎得更穩、跑得更遠。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26日 1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