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2016首頁> 政策資訊

雲南出入境證件照相免費 減免3000萬元

發佈時間: 2017-06-21 09:18:48  |  來源: 人民網-人民日報  |  作者: 楊文明  |  責任編輯: 劉攀

“提供出入境證件免費照相服務,每年預計可為群眾減免費用達3000余萬;合理設置駕駛人考試場地,按照去年新增93萬駕駛人計算,每年可為群眾減少往返車旅費5000余萬元、食宿費9000余萬元。”

近日,雲南省公安廳向社會公佈《雲南省公安機關服務群眾提升效能22條措施》,內容涵蓋戶籍管理、交通管理、消防安全、出入境管理服務等與人民群眾生活緊密關聯的公安業務,務求簡化環節、優化流程、轉變作風、提高效能。

有群眾本想在縣城買輛摩托,卻發現身份證過期無法落戶。要在以前,得回鄉鎮派出所重新製作身份證,再折回縣城辦理業務;換到現在的大理漾濞彝族自治縣,城區派出所民警通過調取相關數據核實群眾資訊後,無需返鄉就能實現“縣內異地辦證”。

不只是縣內,目前雲南省129個縣市區共設立730個跨省居民身份證異地換領、補領窗口, 1700個公安戶政窗口均設立了省內居民身份證異地換領、補領通道。

“此次改革努力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爭取讓群眾少跑腿、不跑腿也能辦成事。”雲南省公安廳常務副廳長董家祿説。

身份證和戶籍事關群眾切身利益,公安機關管理職責履行是否恰到好處,直接關係群眾獲得感。

由於種種原因,雲南省存在40萬左右無戶籍人員。昭通市公安局變“群眾跑路”為“民警跑腿”,先後組織5個工作組遠赴廣東、江蘇、浙江等省份,到府為4759名昭通籍外省務工無戶口人員解決DNA親子鑒定和落戶,同時對DNA鑒定減半收費,為群眾節省費用數千萬元。

“原來辦理身份證只能週一到週五,必須向單位請假,而現在週末也能辦,相當方便。”才在昆明市五華區小南門派出所辦完身份證的張女士對公安窗口週末辦公連連點讚。

而在昆明市官渡區吳井派出所,採集完資訊後申請人只要留下通信地址就可以回家等待,派出所將會通過EMS免費為當事人快遞相關證件。

雲南省公安廳規定,所有涉及社會服務的窗口週一至週五視情況為群眾提供延時辦公服務;省、州(市)、縣級公安機關設置的社會服務窗口及中心城區派出所服務窗口,雙休日其中一天提供半天辦公服務。針對雲南地區農村有趕集日這一特殊情況,雲南省公安廳因地制宜,要求在農村地區趕集的雙休日,辦公窗口全天服務。而針對老、弱、病、殘、孕等特殊人群,窗口單位民警將在五個工作日內提供到府服務。

為了確保各項改革措施落地,雲南省公安廳規定全省所有窗口單位統一設置“服務滿意度評價器”,依託網際網路、微信公眾號、手機APP等平臺搭建雲南公安網上警務評議系統,實現現場評警、網路評警、短信評警,評價結果統一匯總、統一分析、統一運用。而公安機關警務督察部門24小時內向被投訴單位反饋群眾投訴意見,3個工作日內向投訴群眾回復核查結果。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21日 18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