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2016首頁> 政策資訊

人民日報肯定《奔跑吧》:傳遞正確價值觀

發佈時間: 2017-06-20 09:39:10  |  來源: 人民日報  |  作者: 納 蘭  |  責任編輯: 劉攀

一檔優質的綜藝節目要滿足的不應只是娛樂的剛需,還要促成社會對於主流價值的認同。升級版的《奔跑吧》之所以能夠在井噴般涌現的綜藝節目中脫穎而出,除了有創意的節目形態,更重要的法寶恰是把正能量的價值內核與有意思有意義的娛樂方式有機結合,將觀眾的注意力引向主流價值的所在。

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落幕後,《奔跑吧》節目組立即跑進“一帶一路”朋友圈,全員前往布拉格,開始了本季節目的收官之戰。在這個美麗的城市裏,兄弟團與捷克各行各業民眾代表一起遊戲互動,共用快樂,將捷克的風土人情帶到中國觀眾面前,也將國人的民族自信和奔跑精神帶進捷克人民的視野中,展示了中國積極擁抱世界的熱情和決心。

《奔跑吧》近期節目主題和錄製地點的選擇有其深意:選擇首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延安作為出發點,一路探尋數千年的歷史文化積澱和韻味淳厚的黃土高原風情,直至在目的地黃河之畔演繹一曲氣勢恢弘的《保衛黃河》大合唱,展現出中華兒女強烈的民族自豪感。選擇改革開放30多年具有標桿意義的“小商品之都”義烏,通過具有時代氣息和城市特色的遊戲環節設計,帶領觀眾體驗義烏30年的商業變遷,領略義烏精神,傳遞的是新時代國人拼搏發展和民族自強的精神面貌。選擇捷克這個“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作為節目的收官之地,將《奔跑吧》變成了國際文化交流的舞臺,通過探尋文化契合點,增進彼此之間的互信互敬,將民族自信根植于文化傳播之中,為“一帶一路”搭建了一條文化交流的橋梁。在“一帶一路”建設的時代背景下,《奔跑吧》反映了中國社會日益敦實的自信、自強、自豪,彰顯了嶄新的時代精神。

綜藝節目的娛樂性和社會責任感從來就不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的對立關係。《奔跑吧》在這方面與時俱進的探索,也印證了兩者之間是可以相輔相成、相互提升的。通過電視綜藝節目的方式傳遞正確的價值觀,在有社會責任感的主題中創作內容,這是優質綜藝節目應有的格調和擔當,也是優質綜藝節目之所以“優秀”的關鍵所在。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20日 2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