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2016首頁> 政策資訊

網上"改成績"被騙2000元:涉考詐騙近期高發

發佈時間: 2017-06-19 10:26:12  |  來源: 中國青年報  |  作者: 中國青年報  |  責任編輯: 劉攀

學期末,擔心考試成績不好,南京的一名大學生試圖在網上“修改成績”,結果被騙2000元。事後,他又在網上求助一名假網警,結果再次掉入陷阱,被騙8000多元。

5月10日,在南京上大學的周某通過網路搜索,發現一個“大學生修改成績”的網頁。周某近期參加了相關考試,他覺得成績不理想,便想修改自己的成績。

根據網頁提示,他加了一個QQ號。對方表示,自己是駭客,可以通過侵入考試成績系統,修改周某的成績。周某當即按照對方要求,分兩次向對方轉賬,共計2000元。

到了第二天,周某再次聯繫這名“駭客”時,發現對方已經將其拉黑。意識到被騙後,周某有些不甘心,當即通過網路搜索“網警”,想報案求助。

很快,網上出現一名自稱“網路警察”的人。對方很認真地聽周某講述了被騙情況後,讓周某提供了“駭客”讓其轉賬的銀行賬號,並稱可以試著凍結對方的賬戶,為周某挽回損失。

果然,“網警”很快便和周某聯繫,稱已經凍結了對方的賬號。周某覺得真是找對人了,當即諮詢如何將自己的錢追回來。

“網警”告訴他,凍結的賬戶內有1萬多元,如果要返還給周某,必須由周某先將多出來的8000多元匯給他。

周某當即相信了對方的話,將8000多元匯出。結果可想而知,對方再也沒有跟周某聯繫。這時周某才意識到又被騙了,隨即通過110報案。

無獨有偶,5月18日,無錫一考生葉某在家中收到一條陌生號碼發來的短信,稱可以修改統考成績。葉某加了對方QQ號與其聯繫。5月20日,葉某通過支付寶轉了1200元到對方指定的銀行賬戶上,作為修改成績的費用;5月21日,葉某又轉了1000元作為保密金給對方,之後就聯繫不上對方了,他才意識到被騙。

“幾乎每年考試季,涉考詐騙都會高發。”江蘇省反通信網路詐騙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不法分子利用部分考生的僥倖心理,稱可以通過駭客技術修改查分網站數據庫資訊,讓考生匯款改成績。若真實成績通過分數線,便稱是通過技術手段修改的結果,並作為“案例”繼續行騙,若成績沒過便拉黑、玩失蹤。

該負責人表示,此類騙局能屢屢得手,也有騙子的套路在裏面。“一般他們的詐騙金額不會超過2000元,在考生的承受範圍內”。

警方揭秘,“改分騙局”一般分五步:第一,不法分子通過各類渠道獲得考生的姓名、手機號碼、報考科目等資訊;第二,向考生的手機群發資訊,稱閱卷已經結束,考生有一門或幾門沒有通過,自己內部有關係或可入侵成績庫,提供改分服務。由於不法分子向考生提供的資訊準確無誤,容易取得信任;第三,不法分子通常稱可以偷改答題卡,以電腦閱卷有誤的理由修改考試成績;第四,通過QQ與考生聯繫,並提供銀行賬號,很多付款採取預付款加餘款的方式,餘款在考試成績公佈後支付,進一步取得信任;第五,不法分子向考生索取的改分費用多在1000~2000元之間,匯款後發現成績沒有變動,騙子早已不知去向。

江蘇省反通信網路詐騙中心的有關工作人員介紹,“修改考試成績”是通信網路詐騙的一個新花招,請廣大考生朋友千萬不要上當。高考錄取系統有全國統一的嚴密的認證加密體系及監督管理機制,不像騙子説的那麼輕易修改,請勿抱有僥倖心理。

該工作人員介紹,通過非法渠道修改成績,本身就是違法違規行為,即便真的修改了成績,這一成績也是虛假無效的。一旦被查,考生還可能被取消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