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2016首頁> 政策資訊

取消下放這些生産許可 總理為啥説責任更重

發佈時間: 2017-06-15 09:29:14  |  來源: 中國政府網  |  作者: 王念茲  |  責任編輯: 劉攀

“一定要明確,我們今天確定取消和下放這些工業産品生産許可,絕不代表政府責任的減輕,恰恰相反,它意味著政府的責任更重了!”李克強總理在6月14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強調。

當天會議決定,按照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部署,對19類産品取消生産許可,對部分産品按照國際通行規則實行強制性認證,將8類産品的許可許可權下放給地方質檢部門;同時授權質檢總局在部分地區和行業試點簡化生産許可證審批程式,並加強事中事後監管。

李克強説:“凡是取消、下放的事項,有關部門一定要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確保本次改革既給企業‘鬆綁’,更切實保障消費者利益。”

連飼料要喂多大的豬都設定了不同的標準

一天前的全國推進“放管服”改革電視電話會議上,李克強總理以基層考察時聽到的企業呼聲舉例,説明深化工業産品生産許可制度改革的必要性。

“一家生産豬飼料的企業告訴我,他們已經拿到了飼料生産許可證,但還有部門來檢查,問這個飼料是餵大豬的、喂小豬的還是喂乳豬的?連飼料要喂多大的豬都設定了不同的標準,而且還要求企業提交工藝和配方!”講到這裡,總理加重語氣責問道,“政府要配方幹什麼?這是企業的商業秘密啊!”

他在6月14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接著談到一起工業生産許可的事例:一家電器企業反映,他們生産的“大冰箱”和“小冰箱”,生産工藝和材料沒有本質差別,但卻要申請兩個不同的許可證或者強制認證,大大增加了企業負擔。

“這樣的情況,我是屢‘聽’不鮮啊!”李克強説,“我們發展製造業,壯大實體經濟,遇到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生産經營領域許可證多、涉及部門也多。這些重重疊疊的‘許可’,不僅讓企業不堪重負,也制約了製造業的發展。”

他強調,必須按照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要求,簡化工業産品生産許可和審批程式,並強化部門監管責任和企業産品品質安全主體責任,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激發社會投資活力,促進“中國製造”品質升級。

今年要壓減50%的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

短短半年多時間,李克強已經三次部署工業生産許可證制度改革等相關事宜。去年11月,總理在上海主持召開地方深化“放管服”改革座談會時,肯定江蘇省宿遷市與質檢總局等中央部門合作,大幅壓減工業類産品生産許可的改革試點。他要求,要進一步圍繞重點領域、關鍵環節繼續加大放權力度,全面清理各種行業準入證、生産許可證和職業資格證。

今年6月13日召開的全國推進“放管服”電視電話會議上,李克強明確要求“今年要再壓減50%的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一天后,總理就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取消和下放一批工業産品生産許可,簡化審批程式。

李克強表示,經過多輪改革特別是2015年以來持續加大改革力度,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已經從最初的487類縮減到目前的60類,許可前置條件大幅度取消。

“但掰開來看,這60多個大類裏面還套著一些小類,小類裏面還有單元,單元裏面還有品種,林林總總有近千個。而且多個部門還存在高度重復許可的問題。”總理説。

而在本次會議調整後,實施生産許可證管理的産品將由60類減至38類。李克強特別強調,本次改革中按照國際通行規則實行的“強制性認證”,必須嚴格規範,決不能搞成“變相許可”。

各部門都要“舉一反三”,切實轉變管理方式

李克強要求,本次改革涉及的産品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因此必須穩妥有序推進。要充分研究行業標準等具體銜接問題,確保真正為企業減輕負擔,從而更好保障就業。

“我們今天研究的雖是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制度的改革,但各部門都要‘舉一反三’,在各個領域推進政府職能轉變,深化‘放管服’改革!”李克強最後強調,“一定要切實轉變政府管理方式,為企業輕裝上陣、營造更便捷的環境,助力中國産品和中國經濟躍上中高端。”(王念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