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2016首頁> 政策資訊

今年起開展田園綜合體試點 讓農民被人羨慕

發佈時間: 2017-06-13 09:24:52  |  來源: 人民日報  |  作者: 人民日報  |  責任編輯: 劉攀

原標題:今年起開展田園綜合體試點 明天,農民讓你羨慕(政策解讀)

近日,財政部印發了《開展農村綜合性改革試點試驗實施方案》,併發布了開展田園綜合體建設試點的通知,決定從2017年起在有關省份開展農村綜合性改革試點試驗、田園綜合體試點。就具體政策的相關內容,財政部農業司、國務院農村綜合改革辦公室負責同志日前進行了解讀。

農村綜合性改革試點試驗在6省開展

相關負責人介紹,開展農村綜合性改革試點試驗,主要通過綜合整合政策措施,推進鄉村聯動、下沉到村,推動農村改革向縱深發展。主要內容包括完善鄉村治理機制,健全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機制,構建農民持續增收機制,建立農村生態文明發展機制四個方面。今年選擇山東、安徽、湖南、廣東、雲南、陜西6個省份,每個省份選擇兩個縣(市、區),每個縣選擇一定數量鄉村開展試點。

同時,鼓勵試點省份結合實際,參照本通知精神,安排省內其他1—2個縣(市、區)開展省級農村綜合性改革試點試驗。如試點成效較好,符合政策要求,今後可考慮納入國家級試點範圍。各試點省份可綜合考慮農村改革基礎工作、組織領導情況、代表性典型性等因素擇優選擇試點名單。

對於開展試點試驗的省份,中央財政給予適當補助。推進改革試點成效顯著的省份,中央財政將繼續給予獎補支援,原則上不超過三年。相關扶持政策和支援資金要聚焦試點試驗,確保用於試點試驗工作。地方各級財政部門可考慮試點範圍、試點內容、工作推進程度等因素,採取資金整合、以獎代補、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等方式,統籌整合相關資金予以支援。

上述負責人表示,推進農村綜合性改革試點試驗工作,是貫徹落實中央“三農”工作重大決策部署,也是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農村改革向縱深發展的有益嘗試,對培育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補齊社會短板具有重要意義。

田園綜合體試點以農為本

“開展田園綜合體試點是一項全新的工作,一定要按照‘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試點先行,慎重穩妥地推進, 各地不要盲目擴大範圍。要細化工作任務,落實工作責任,確保試點工作開好頭起好步。”相關負責人強調。

當前,各地開展試點工作的意願和積極性高,但在推進過程中,需要特別注意適應農村發展階段性需要,遵循農村發展規律和市場經濟規律。不能超越地方現有發展條件和違背農民意願。

開展田園綜合體試點,要堅持以農為本,以保護耕地為前提,提升農業綜合生産能力。要保持農村田園風光,保護好青山綠水,實現生態可持續;要確保農民參與和受益,帶動農民持續穩定增收,讓農民充分分享發展成果,更有獲得感。讓人們從中感到農業是充滿希望的現代産業,農民是令人羨慕的體面職業,農村是宜居宜業的美好家園。

開展田園綜合體試點,要慎重選擇試點地區。按照“政府引導、市場主體”的原則,選擇農民合作組織健全、發展潛力較大的地區開展試點。對於“以農為本”不突出,項目佈局和業態發展上未能與農業有機融合,或者以非農業産業為主導産業的地方,一律不得列入試點範圍。

需要指出的是,開展田園綜合體試點,要以市場投入為主體,積極創新財政支援方式,鼓勵社會資本規範、有序、適度參與建設田園綜合體。要嚴控地方政府債務和村級組織債務風險,不能新增債務負擔。財政部將會同中央有關單位和部門,對各地開展田園綜合體試點情況進行跟蹤調研和督查,發現問題及時糾正和完善相關政策措施,確保試點不走樣不跑偏。(記者 李麗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