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2016首頁> 政策資訊

劉士余喊話後33家公司仍"一毛不拔"

發佈時間: 2017-05-31 10:27:35  |  來源: 新京報  |  作者: 李雲琦  |  責任編輯: 劉攀

   劉士余喊話後 33家公司仍“一毛不拔”

  已披露分紅預案公司中75%進行現金分紅,佔比較上年提升約6個百分點;茅臺每股分紅額居首

  上市公司幾十年未進行一次現金分紅,早已成為我國資本市場的一大話題。

  Wind數據顯示,截止到5月25日,滬深兩市的3241家上市公司中,有3147家已經披露2016年年度分紅預案,佔上市公司總數的97%。

  未披露方案的94家公司中,有93家為今年3月後上市,另一家為處於退市風險中的*ST烯碳。

  4月8日,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就此表態,上市公司應重視現金分紅,“一些有能力分紅卻常年一毛不拔的鐵公雞,不能放任不管,會有相應的硬措施。”

  新京報記者統計發現,已披露2016年年度分紅預案的公司中,有2387家公司進行現金分紅,佔比約為75.8%。其中兩家公司在劉士余表態後首次進行了現金分紅。

  這一比重較2015年度有所提升,2016年5月25日以前上市的2850家公司中,有1972家公司進行了2015年度現金分紅,佔比為69.1%。

  【最土豪】

  27家公司每股分紅超1元 貴州茅臺七度居首

  Wind數據顯示,滬深兩市共有27家上市公司的每股現金分紅達到或超過了1元,其中,貴州茅臺以6.79元的每股分紅居於榜首。

  數據顯示,自2008年後,貴州茅臺的現金分紅每股股利都派發1元以上,其中2010年-2016年的每股現金分紅分別為2.3元、3.99元、6.4元、4.37元、4.37元、6.17元、6.79元,連續7年位居滬深兩市公司分紅榜的榜首。

  在分紅總額方面,貴州茅臺自2001年上市至今共完成過16次現金分紅,現金分紅總額達351億元。2016年貴州茅臺實現凈利潤167.18億元,公司計劃將其中的85.26億元進行分配。

  2016年度,上汽集團、格力電器的現金分紅計劃總額均超100億元,其中上汽集團擬每股分紅1.65元,總額達192.78億元;格力電器擬每股分紅1.8元,總額達108億元。

  東方財富首席經濟學家邵宇表示,上市公司進行大額現金分紅,一般是由於公司處在較為穩定狀態且無意進行大規模擴張,也不需要對公司財務進行加杠桿時,公司就會將大額利潤分給投資人,減輕公司的擴張壓力。

  【首分紅】

  主席喊話後 通策醫療首“拔毛”

  相較于貴州茅臺等公司的大方,上市20年來從未進行過一次分紅的通策醫療則在股吧中被稱作“鐵公雞”。

  通策醫療1996年10月上市,上市以來從未進行過現金分紅,僅在2015年進行過每股轉增1股的轉增股。

  2016年,通策醫療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1.36億元。2017年3月30日,通策醫療董事會以公司需不斷投入大量資金加強醫療機構的建設為由,提議不進行2016年度利潤分配。

  4月8日,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公開表態稱,如果上市公司無正當理由不分紅,極有可能財務造假,對不分紅的“鐵公雞”要嚴肅處理。

  在主席公開表態後,通策醫療改變了態度。4月18日,通策醫療實際控制人、董事長呂建明提出建議,拿出3848萬元對全體股民進行每10股發現金紅利1.2元(含稅)的現金分紅,分紅總額佔2016年歸屬上市公司股東凈利潤的28.26%。

  今年5月,通策醫療再度調整分紅方案,將每10股發放的現金紅利由原來的1.2元調整為1.3元。調整後的現金紅利總額佔2016年凈利潤的30.61%。

  首次“拔毛”的並不是只有通策醫療一家公司。另一家上市于1993年的金圓股份也在4月28日股東大會決議通過了2016年度利潤分配方案,每10股派發5元現金紅利。

  金圓股份是一家集科、工貿易為一體的綜合性企業,公司自2009年以來每年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均為正數,此前從未進行過現金分紅。

  5月26日,金圓股份證券部人士對新京報記者回應稱,金圓股份為2014年借殼重組的新公司,此前不分紅的原因其並不了解,此次能夠進行分紅,是因“滿足了分紅條件。”

  【只轉股】

  33家公司上市以來從未現金分紅 主席講話後兩公司推送轉計劃

  新京報統計,截止到5月26日,滬深兩市2011年前上市且從未公佈現金分紅計劃的公司有33家。其中,大晟文化、德展健康在證監會發聲後實施了2016年年度分紅,分紅預案中仍然是“只轉股”。

  德展健康1998年5月上市已經變更過6次實際控制人,一直未進行現金分紅。2010年10月,德展健康借殼原天山紡織上市。截止到2016年底,德展健康未分配的凈利潤達20億元,公司於今年5月12日決議以資本公積向全體股東每10股轉增5股,不進行現金分紅。

  有“鐵公雞”不願意分紅,也有公司根本無力分紅。新京報記者統計發現,滬深兩市目前有333家公司2016年未分配的凈利潤為負,佔上市公司總數的10%。

  大晟文化2016年度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凈利潤為1.5億元,2016年末累計未分配利潤為-5455萬元。4月28日,大晟文化董事會決議向全體股東進行每10股轉增股本30股,不進行現金股利分配。

  如此大手筆的“高送轉”,對於中小股民而言實質性意義卻並不大。早在今年3月,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鄧舸就表示“送轉股”屬於公司資質範疇,甚至還可能伴隨內幕交易、市場操縱等違法行為。

  5月19日,大晟文化收到上交所對於公司2016年年度報告的審核問詢函,問詢大晟文化的經營、財務等情況,但其中並未涉及轉增股本事宜。

  在凈利潤為負的公司中,2000年6月上市的ST山水(山水文化)就自上市以來從未有過現金分紅,目前還面臨退市風險。

  據新京報記者了解到,ST山水截止到2016年末的未分配利潤為-4.47億元,負債總額為3.8億,資産負債率已經高達76.59%。

  據了解,ST山水成立於1993年,主要從事銷售VCD機、DVD機、功放、音箱等電子産品。上市後,陸續産生了12次實際控制人變更,旗下部分子公司也處於業務停止狀態。

  早在2013年,上交所相關負責人就曾表示,上市公司現金分紅是為投資者提供良好回報的基礎,只有建立了有效、穩定的上市公司分紅機制,才能吸引長期資金類機構投資者,市場估值才會相對合理、穩健。

  監管部門多種方式鼓勵上市公司進行現金分紅的同時,也有部分投資人對現金分紅表示出不同看法。雷鋒資本創始合夥人張立強對記者表示,希望所投資的企業能有一些社會責任感,對股民正常的收益進行保障。

  “由於股民大多屬於對股票進行短期投資,更在乎股票的升值空間。但是如果公司的戰略發展佈局中,資金更需要業務拓展和深度研發上,那麼可能短期內很難進行現金分紅。”張立強認為。

  一位多年炒股的竹先生表示,自己主要投資一些小市值公司,“分紅前有機構來拉高股價,我在分紅前就將股票出手了,主要掙差價,分紅只是一點微利。”(記者 李雲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