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2016首頁> 視頻訪談> 精彩專區

“空中救援”創造陜西醫療救援新模式

發佈時間: 2017-05-09 15:14:21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劉松

中國網西安5月9日電 近日,“西安急救中心空中醫療救援啟動儀式”在西安航太基地通航機場順利舉行。這標誌著西安市常態化空中救援服務正式開啟,今後在路遇擁堵等特殊情況下,撥打120急救電話,患者即可獲得快速便捷的直升機院前醫療救援和院間轉運服務。

此次活動由上海金匯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金匯通航)提供演練所使用的飛機和機組人員。該公司還與西安急救中心一起為西安航太總醫院進行了“西安急救中心直升機空中醫療救援合作醫院”的授牌。

截至目前,金匯通航在陜西已經順利完成了兩次空中救援實例。3月1日,從事攝影教學工作的40歲男子岳某,從西安驅車前往延安進行采風活動途中,突然感覺不適,渾身冒冷汗。因當時聶馮高速堵車,120無法及時達到。緊要關頭,他通過手機撥打了金匯通航的直升機救援保障服務電話。10時23分,金匯通航唐都醫院基地接到呼叫中心電話,11:37飛到救援點,11:47病人上機,12:16降落唐都醫院,救護車12:15到達降落點。金匯通航啟動與唐都醫院協議的入院綠色通道,唐都醫院迅速收患者入院。

唐都醫院急診科主任王伯良稱:“這次空中救援行動,是陜西省第一次利用醫療專用飛機進行空中救援。代表著國家醫學科技的發展,特別是交通不方便,交通堵塞的情況下為患者贏得了寶貴的救援時間。”

劉一梅介紹,金匯通航的直升機醫學救援項目主要是通過與全省院前急救單位及醫院的合作,構建一個覆蓋全省的立體化、專業化的直升機航空醫療救援網路,為社會大眾提供院前救援、院間轉運等常態化的、及時響應的航空醫療救援服務。

據了解,2016年,金匯通航已佈局13省共35架直升機,計劃于2017年佈局25個省共90架直升機,2018年將佈局全國各省共150架直升機,實現全國救援區域全覆蓋。金匯通航陜西分公司計劃在陜西省佈置3架救援飛機,目前已經有1架到位,平時停放在唐都醫院備勤基地,隨時準備起飛救援。另外兩架飛機將於今年底前全部到位。

時間對於病患來説就是生命,直升機空中救援大大縮短了院前救援的時間及轉院時間,為院內進一步救治贏得了寶貴的時間,這是陸地救護車所不能及的。這種新型的醫學救援模式的建設,讓空中醫療急救真正“飛”入千家萬戶,為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帶來了進一步的安全保障。(彭雪 辛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