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2016首頁> 最新動態

“三桶油”冷暖各不同 中石油凈利創十年新低

發佈時間: 2017-03-31 10:00:23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宗超

中國石油(601857) 3月30日晚間公佈年報。至此,“三桶油”2016年成績單出齊。

僅中石化凈利正增長

低油價寒冬下,中國石化成為“三桶油”中唯一凈利正增長公司。2016年,中國石化實現營收1.93萬億元,同比下滑4.4%;凈利為464.16億元,同比增長逾四成,已逐漸恢復並接近2014年盈利水準。

去年以來,國際油價低位震蕩攀升,境內成品油市場資源供應充裕,競爭依舊激烈。在回顧經營業績時,中國石化也給出了“取得了好于預期的經營成果”的評述。公司雖在上游勘探開採業務上虧損嚴重,但煉油板塊盈利能力大幅提升,貢獻了主要利潤。

同期,中國石油、中海油凈利降幅較大,且盈利均為各自近十年最低水準。中國石油2016年實現營收1.62萬億元,同比下滑6.3%;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約為79億元,同比下滑近八成。

中海油期內營收下降14.52%至1464.9億元,凈利潤為6.37億元,同比下降97%。中海油董事長更在業績公告中坦言:“當您看到這份公告時,我們在低油價寒冬中又走過一年。”

財報顯示,中國石油業績下降主要受原油、天然氣、成品油價格下降等因素影響,公司2016年上游勘探與生産板塊實現經營利潤31.48億元,比2015年的339.61億元下降約九成。中海油則除國際油價下跌因素外,還受到海外資産大額減值的衝擊,去年公司資産減值及跌價準備同比增加343.2%。

今年業績預計會好轉

儘管“三桶油”整體業績不盡理想,但仍不乏亮點。

如分季度業績環比回升。中國石化第四季度營收環比增至5669.66億元,凈利潤達172.5億元,公司預計2017年一季度凈利同比增長150%。其給出的增長主要原因為油價回升帶動上游減虧,中下游産品市場需求穩定,盈利能力同比增長。此外,中國石化全年每股派息0.249元,派息率高達64.6%,為上市以來最高。

中國石油第四季度營收也實現增長,公司該期實現營收4664.66億元,實現凈利61.76億元。據悉,中國石油副董事長兼總裁汪東進在公司2016年度業績發佈會上表示,今年預計油價會有所回升,公司預期2017年平均油價50-58美元/桶。預計一季度經營利潤將比去年同期增長超過200億元。

此外,年報顯示,2016年“三桶油”實際資本支出有所削減,但均明確將於2017年增加資本支出。分析認為,“三桶油”資本開支增加將利好相關工程技術及建設公司。

中國石化2017年計劃資本開支1102億元,較去年實際完成額增長337億元,增幅達44%。其中勘探及開發板塊增加183億元,煉油板塊增加85億元,化工板塊增加63億元。

中海油在經營策略中提出2017年資産開支將增至600-700億元,這也是公司自2014年石油寒冬席捲全球以來,中海油首次上調資本支出。

中國石油2017年資本支出的預測值為1913億元,且各板塊業務資本支出均預計有所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