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外八廟:見證民族團結的歷史

發佈時間:2017-03-24 10:00:40  |  來源:中國西藏網  |  作者:胡英  |  責任編輯:張鈺

圖為普寧寺大乘之閣。圖片來源:承德普寧寺網站

如果説承德避暑山莊見證了一個王朝的盛世與沒落,圍繞山莊而立的承德外八廟則是見證了民族團結、國家統一的歷史。

承德外八廟是中國現存最大的皇家寺廟群,是中國北方最大的藏傳佛教勝地之一。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康熙在承德修建溥仁寺、溥善寺開始,到1780年間,共修建了12座寺廟,即溥仁寺、溥善寺(已無存)、普寧寺、安遠廟、普樂寺、普佑寺(大部分無存)、普陀宗乘寺、廣安寺(已無存)、殊象寺、羅漢堂(大部分無存)、須彌福壽之廟、魁星樓(原樓已毀)。其中有8座寺廟由清政府直接管理,且地處塞外,故被稱為“承德外八廟”。1994年12月,“外八廟”同避暑山莊一起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産名錄。

事實上,外八廟中所有的寺廟都是基於民族團結而修建。“200多年前,雄偉的紫禁城與京城的黃寺、塞外的避暑山莊與外八廟等皇家寺廟一起,見證著六世班禪東行赴京朝覲的盛舉,共同承載著藏傳佛教傳承和維護國家統一、民族團結的輝煌歷史,以博大精深的藏傳佛教文化和氣魄恢宏的皇家文化,展示著漢、藏、滿、蒙等多民族文化交融的藝術成就。”普寧寺住持莫日根圖如是説。

以普寧寺為例,普寧寺在外八廟建築群中有著十分重要的地位,建成于乾隆二十年(1755年),佔地33000平方米,是外八廟宗教活動的中心。由於寺內有一尊金漆木雕大佛,普寧寺俗稱大佛寺。

建寺以來諸多高僧大德關心著普寧寺的發展。清代章嘉活佛和哲布尊丹巴活佛每逢到承德避暑山莊覲見皇帝後,必到普寧寺為僧人講經説法。乾隆年間,六世班禪到承德為乾隆皇帝祝壽。為迎接六世班禪,乾隆皇帝特在承德倣扎什倫布寺形制,興建須彌福壽之廟。六世班禪用一年時間到承德,先到普寧寺禮佛,再到須彌福壽之廟駐錫。之後乾隆帝在避暑山莊舉行了盛大的歡迎儀式。六世班禪此次東行,進一步推動了歷史上中華民族大團結。避暑山莊及周圍寺廟作為清朝前期多民族國家統一的歷史見證,是清代維護祖國統一、多民族團結的象徵,起到了緩和民族矛盾、弘揚中華民族精神、維護國家統一,保持和平安定的作用。

1980年,十世班禪大師也曾到普寧寺瞻拜。十一世班禪大師分別在2007年7月27日、2013年5月25日、2015年9月10日三次法駕普寧寺。

承德外八廟除了是多民族文化的交融地、藏傳佛教文化的展示地,更是肩負著促進各民族團結的重任,而藏傳佛教正是在這樣的歷史背景和人文地理的優勢下得以在內地傳承和弘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