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2016首頁> 最新動態

監察部部長:反腐敗將營造"親""清"政企關係

發佈時間: 2017-03-20 09:35:05  |  來源: 新華社  |  作者: 申鋮  |  責任編輯: 吳愛鳳

新華社北京3月18日電(記者申鋮)監察部部長楊曉渡18日表示,隨著依法治國的不斷推進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我國正在形成新型的“親”“清”政企關係,而反腐敗將在構建這一關係中發揮積極作用。

楊曉渡當日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7”經濟峰會上表示,“親”是指政府和企業之間團結、協同、互相尊重;而“清”代表著清白乾淨,是指政府廉潔,企業規矩。

楊曉渡認為,實現這一新型政企關係還存在不少問題。在政府方面,一些官員為了一己之私利用手中權力設租尋租,插手工程建設和土地出讓,侵吞國有資産,大搞利益輸送、大發不義之財。

“在企業方面,一些企業家特別願意同政府官員打交道,這有兩種情況是不正常的:有的希望求得照顧,但有違市場的公平競爭原則;有的希望在掌握經濟權力之後,謀取政治上的權力,這是十分危險的。”楊曉渡説。

楊曉渡表示,通過反腐敗,可確保公權力正確行使,斬斷官商勾結的利益鏈條,促進形成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從而對“親”“清”政企關係的營造發揮積極的作用。

“構建新型的政企關係是長期的過程,也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努力。”楊曉渡説,需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讓政府和企業各歸其位、各盡其責、崇“親”尚“清”,讓政企關係和諧起來,讓從政和經商環境更加清朗,助力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使中國經濟這艘巨輪行穩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