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加強法官履職保護刻不容緩

發佈時間:2017-02-16 12:20:22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李楠楠  |  責任編輯:吳愛鳳

全國高級法院政治部主任會議全國高級法院政治部主任會議

人民網北京2月16日電(記者 李楠楠) 近年來,基層法官因為依法履職遭受恐嚇威脅、跟蹤騷擾、暴力侵害的事件,在各地法院時有發生。去年春節後,北京昌平區法官馬彩雲在家中遭當事人槍擊遇難;今年春節前,廣西陸川縣退休法官傅明生在家中被當事人持刀殺害。

對此,在今日召開的全國高級法院政治部主任會議上,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徐家新表示,基層幹警身處執法辦案第一線,直接面對各種矛盾糾紛。嚴峻的現實警示我們,加強法官履職保護刻不容緩。

徐家新稱,去年7月,中辦國辦印發《保護司法人員依法履行法定職責規定》。幾天前,最高人民法院印發落實《規定》的實施辦法,對強化幹警履職保護提出許多具體措施和要求。全國各級法院要增強責任感、緊迫感,迅速行動、抓緊落實,首先要把履職保障設施建設、維護審判秩序和法院安全、維護法官人格尊嚴和人身安全的措施落實到位,讓廣大幹警增強依法履職的安全感。

最高人民法院已成立法官權益保障委員會,地方各級法院也要抓緊成立,力爭今年上半年全部完成,並按照規定充分履行職能,切實為保障法官權益發揮作用。中央加強政法隊伍建設《意見》提出了對政法幹警的撫恤優待政策。比如,推進法官參加工傷保險制度,建立因公負傷幹警緊急救治綠色通道,鼓勵地方政府建立犧牲、傷殘、特困幹警資助資金制度等。各高院要加大溝通協調力度,切實把這些政策真正落實好。徐家新提出,要完善幹警定期體檢和療養制度,切實落實年休假制度,保障幹警休息權、休假權,繼續組織法官勞模和優秀法警療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