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2016首頁> 視頻訪談> 專題

北汽新能源估值10個月增193%

發佈時間: 2017-02-04 12:01:47  |  來源: 上海證券報  |  作者: 吳瓊  |  責任編輯: 吳愛鳳

原標題:北汽新能源估值10個月增193% 三公司獲益

伴隨著新能源汽車市場的高增長,國內新能源整車企業的估值水漲船高。日前,第一家拿到純電動乘用車生産資質的北汽新能源拋出80億元的增資方案,其投後估值達到240億元,較其10個月前增資時的估值提高了193%。作為北汽新能源的股東,多家上市公司成為受益者。

3家上市公司持股大幅增值

據記者了解,北汽新能源的新一輪融資計劃于1月25日啟動,預計兩個月內完成。此次增資發行不超過160000萬股,增資價格不低於5元/股,以貨幣資金或實物資産方式繳付,擬募集資金對應持股比例不超過33.33%。此輪增資完成後,北汽新能源註冊資本將從32億元增至48億元。

北汽新能源增資方案明確規定:“擬引入外部新進投資方不超過10家,單個投資方增資股份額度不低於10000萬股,且新進投資方及其關聯企業合計最多增持不超過50000萬股。”記者獲悉,目前認購火爆,超募至少一倍以上。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北汽新能源作為北京國資國企改革的試點,北汽新能源老股東及員工持股平臺擬參與本次增資。

在北汽新能源2016年3月啟動的上一輪增資中,有3家A股上市公司成為其直接或間接股東。其中,渤海活塞持股比例最高,達到6.5%;國軒高科全資子公司合肥國軒高科動力能源有限公司持有3.75%股權;歐菲光則持有2.5%的股份。當時,上述3家公司參與增資的價格是每股2.56元,北汽新能源的投後估值為81.92億元。而北汽新能源新一輪增資的投後估值達到240億元,較之10個月前的81.92億元提升了193%,這意味著渤海活塞、國軒高科和歐菲光的持股因此有了大幅增值。

北汽新能源盈利拐點已現

估值大幅增長的背後是北汽新能源首次實現年度盈利。財務數據顯示,2016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1057622.64萬元、凈利潤18688.39萬元;新能源整車銷量為52187輛,同比增長159%。而此前的2013年至2015年,北汽新能源營業收入分別為31251.02萬元、85230.92萬元和471210.43萬元,雖連年增長,但凈利潤持續虧損,分別為-5698.11萬元、-24438.07萬元和-19402.13萬元。

規模效應是北汽新能源進入盈利拐點的關鍵。北汽新能源總經理鄭剛表示,公司新能源汽車2013年至2015年年均銷量增速在300%以上。據了解,2017年,北汽新能源計劃銷售17萬輛。為實現這一目標,北汽新能源將繼續走大眾化路線。“北汽新能源不做特斯拉,要做福特。”鄭剛稱。

北汽新能源的目標並不止於此。作為北汽新能源第二大股東,北汽集團已經明確表示將大力支援北汽新能源發展,後者將是北汽集團在全球汽車市場突圍的重要一子。北汽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徐和誼表示:“中國汽車工業正進入電動化轉型的新時代,繼本世紀初的黃金十年之後,下一個風口即將到來,這是中國車企從追隨者到領跑者的一次決定性戰役。當前我國新能源産業正在從導入期邁入快速發展期,相關數據顯示,2016年個人購買新能源汽車的比例已達到50%,預計在2017年將提升至70%。”針對此,鄭剛給出的北汽新能源目標是“到2020年,北汽集團要實現新能源汽車年産銷65萬輛,其中北汽新能源將銷售50萬輛,以保持(北汽集團新能源汽車)國內第一、進入全球前三的行業地位”。

徐和誼還表示,北汽新能源已準備上市。據記者獨家獲悉,按照目前規劃,北汽新能源計劃後年申報上市材料,優先考慮主機板上市,但不排除有別的更快的渠道。(吳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