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2016首頁> 圖片精選> 會議

陳鳳英:本次達沃斯上的中國表現值得期待

發佈時間: 2017-01-14 15:24:20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吳愛鳳

新華網北京1月14日電(劉格非 徐倩)習近平主席將於1月15日至18日對瑞士進行國事訪問、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並訪問瑞士國際組織。“這是2017年中國外交的開篇之舉。本次達沃斯論壇上的中國表現值得期待,中國將明確回答國際社會所關心的中國經濟發展方向和發展方式等問題。”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前所長陳鳳英錶示。

中國記協12日在京舉行了第101期新聞茶座,陳鳳英就“達沃斯論壇與全球經濟治理的中國貢獻”主題與境內外記者進行了交流。

陳鳳英錶示,當今世界正處在巨大變化中,西方國家正在經歷一個新的政治週期,難民問題、恐怖主義問題等亟待解決。如何重新審視現有的國際體系,重塑適應當今世界需要的新體系,是全球領導者都應面對的問題。轉型中的世界期待中國提出新觀點、新看法,世界的發展需要中國的創新理念。

陳鳳英説,中國政府一直在探索全球治理的新理念和新舉措,提出“一帶一路”構想、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等。這些新理念的提出順應時代潮流,符合各國利益訴求,促進中國同各國利益相交匯。今天的中國對於世界經濟的影響力非同一般,在全球經濟治理轉型中不僅是參與者和合作者,還成為了倡議者和引領者。

“當今世界的發展到了重要關頭,全球化、全球治理都走到了一個十字路口,中國有責任、有義務、也有能力協助完善全球秩序,推動正面的溢出效應。”陳鳳英説,“在達沃斯論壇這個恰當的時機,中國應該發出自己的聲音。”

除了期待中國在達沃斯論壇上的精彩表現外,陳鳳英還強調應多關注中國對瑞士進行國事訪問的重要意義。2016年,中國和瑞士建立了“創新戰略夥伴關係”,在與中國的夥伴關係體系中獨樹一幟。中國與瑞士,一個是新興經濟體,一個是發達國家;一個是大國,一個是小國;一個是東方國家,一個是西方國家。這樣的新型國際關係模式可以向全球推廣,對未來中國與其他國家的交流具有重要的借鑒意義。全球性挑戰需要全球性的應對,合作是必然選擇。各國要加強溝通協調,照顧彼此利益關切,共商規則、共建機制、共迎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