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2016首頁

上海、北京是最受英文媒體關注的中國城市

發佈時間: 2017-01-14 12:35:12  |  來源: 人民網  |  作者: 程曉霞  |  責任編輯: 吳愛鳳

1月12日,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中國傳媒大學國家傳播創新研究中心聯合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有聲媒體中心在京發佈《中國國際傳播力》系列報告,此次推出中國企業、中國城市的國際傳播力指數,後續還將發佈中國媒體、社會組織等國際傳播力指數。

據了解,《中國國際傳播力之城市篇》,聚焦39個中國省會城市。通過對Google、Facebook、Twitter、YouTube 、Instagram和Wikipedia六大維度抓取城市2016全年的英文新聞等語料,進行數據挖掘,初步構建了中國國際傳播力評估體系。

報告以谷歌英文網路媒體的提及量為主要指標,從提及量排名、網站媒體來源、重點城市畫像分析等層面分析了39座中國主要城市的國際傳播力。2016年谷歌新聞提及的中國主要城市最高為上海,達到420萬次,排名第二的為北京,這兩座城市提及量均超百萬。但城市之間提及量差距巨大。餘下城市,十萬級別的城市兩座,提及量在一萬至十萬間共有17座,剩餘13座城市提及量在一萬以下。

                      

 

報告顯示,在城市國際傳播力十強中,以東南沿海城市為主,北京作為首都位列第二,澳門和台北分列第三、第四,杭州勢頭迅猛,2016年位列提及量榜單第七位,成都作為內地唯一的西部城市,以第八名躋身“十大城市”值得關注。此外,報告還顯示,在2016年英語新聞中提及的中國城市的報道中,關鍵詞靠前的為國際的、商業、航線、市場、大學、空氣、公司、全球的、聯盟、百萬,展示了谷歌新聞收錄的英文媒體所關注的中國城市相關報道重點和情緒偏向。(程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