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2016首頁

新疆昌吉州特色林果業呈現出良好發展勢頭

發佈時間: 2017-01-13 18:06:31  |  來源: 人民網  |  作者: 阿通古麗  |  責任編輯: 吳愛鳳

人民網烏魯木齊1月13日電 (阿通古麗)據昌吉州政府消息,近年來,新疆昌吉州特色林果産業按照“優化結構、提質增效、轉型升級”的總體要求,紮實推進以釀酒葡萄、鮮食葡萄、海棠果、枸杞等為重點的特色林果業發展,種植面積穩步擴大,品種種植多元化,原料品質大幅提升,昌吉州特色林果業呈現出良好的發展勢頭。

為確保特色林果産業又好又快發展,昌吉州編制完成《昌吉州葡萄酒産業發展規劃》,以龍頭企業為支撐,以精品小酒莊建設為重點,著力打造具有生産、生態、旅遊和文化傳承功能的葡萄酒莊集群,推進瑪納斯至阜康南部沿山一線百里葡萄長廊建設,打響天山北麓生態有機葡萄酒産區品牌,計劃到2025年建成20萬畝高標準釀酒葡萄種植基地,萬噸以上酒廠10個,各類葡萄酒莊135個,優質葡萄酒年産量達到1.3億升。

為加強特色林果基地建設,夯實産業基礎。昌吉州一方面抓好釀酒葡萄,鮮食葡萄,海棠果的新建基地,在穩步擴大規模的基礎上,進一步提升基地建設品質和水準。2016年吉木薩爾縣在南部山區鄉鎮整村推進海棠果産業,發展海棠果基地1.1萬畝,奇臺縣在西北灣鄉發展枸杞生産基地4000畝,全縣枸杞面積達到1.4萬畝;另一方面為加快老果園更新改造速度,提高基地建設品質,昌吉州不斷投放先進適用技術和優良苗木,加大無公害、綠色和有機林果産品生産技術的培訓和推廣力度,啟動“天山北麓”釀酒葡萄産區認證工作,完成釀酒葡萄種植、葡萄酒釀造等地方技術標準制定,著力打造優質豐産的林果生産基地,努力夯實特色林果産業基礎。

為破解特色林果産業發展層次不高,綜合生産能力不強,産品銷售不暢的發展困境,近年來昌吉州大力實施“引進來”戰略,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奇果、中植農林科技等多家林果加工企業在原料基地附近投資建廠,産業鏈條延伸拓展,産品市場開拓、加工轉化能力明顯提升,特色林果加工企業的帶動效應初步顯現。截至目前,昌吉州林果企業達38家,其中釀酒葡萄加工企業7家,酒莊酒堡20家,海棠果加工企業3家,枸杞加工企業1家。

“十三五”期間,昌吉州將重點抓好瑪納斯塔西河葡萄酒谷、呼圖壁葡萄酒産業園、昌吉市頭屯河沿岸酒莊群、阜康三宮河谷葡萄酒風情小鎮等建設項目,以項目帶動發展,進一步激發特色林果産業發展活力,加快昌吉州特色林果産業向現代林業轉變;同時牢牢把握“第二屆新疆絲綢之路葡萄酒節”在昌吉州舉辦這一契機,進一步打響“天山北麓生態有機葡萄酒産區”品牌,推動昌吉州釀酒葡萄産業邁上新臺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