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2016首頁

習近平同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舉行會談

發佈時間: 2017-01-13 10:44:29  |  來源: 新華社  |  作者: 劉華 郝亞琳  |  責任編輯: 吳愛鳳

新華社北京1月12日電(記者劉華、郝亞琳)1月1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同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舉行會談。雙方一致表示,要秉持“長期穩定、面向未來、睦鄰友好、全面合作”方針和“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夥伴”精神,著眼大局、立足長遠、堅定目標、相向而行,推動中越關係沿著正確軌道向前發展。

習近平對阮富仲在越共十二大連任總書記後首次訪華表示歡迎。習近平説,此訪恰逢中越建交67週年及兩國傳統新春佳節即將來臨之際,體現了越共中央和總書記同志對中越兩黨兩國關係的高度重視。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兩國傳統友誼日益鞏固,政治互信不斷深化,務實合作成果纍纍,人文交流更加活躍。我們對中越關係的良好發展勢頭感到高興。

習近平説,中越兩國都是共産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是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在兩黨兩國幾代領導人精心培育和大力推動下,中越兩國人民結下了“同志加兄弟”的友誼。我們雙方要把這一傳統友誼繼承好、維護好、發揚好。中方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和發展雙邊關係,願同越方一道,牢牢把握中越友好大方向,堅持相互尊重,加強戰略溝通,增進政治互信,深化務實合作,妥善管控分歧,繼續把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推向前進。

習近平就進一步發展中越關係提出七點建議:一是加強高層引領,增進政治互信。兩黨兩國領導人保持經常接觸,為推動雙邊關係發展發揮重要戰略引領作用。二是深化兩黨合作,促進交流互鑒。兩黨關係對兩國關係具有重要引領作用,雙方要構建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交往格局,深化治黨治國經驗交流互鑒,共同提升執政能力和黨的建設科學化水準。三是深化務實合作,加快戰略對接。要發揮雙邊合作指導委員會的統籌協調作用,深化兩國互利合作,促進共同發展。四是拓展兩軍交往,深化安全合作。雙方要深化兩國執法安全交流合作,落實已經簽署的合作機制和協議。五是活躍民間交往,夯實民意基礎。雙方要密切兩國人民特別是年輕一代交往,加強教育、文化、新聞、旅遊、體育等領域合作。六是妥善管控分歧,推進海上合作。雙方要加大戰略溝通力度,繼續增進互信,為海上問題解決奠定紮實的政治基礎,同時推進海上共同開發與合作。七是加強國際協調,維護共同利益。中方支援越方舉辦2017年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阮富仲對中共十八大以來所取得的重大建設成就表示熱烈祝賀,祝願中國人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領導下,早日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目標。他表示,越中兩黨老一輩領導人共同培育了雙方“同志加兄弟”的友誼,這在當今世界國與國關係中十分特殊和珍貴。2015年我同習近平總書記實現了歷史性互訪。在雙方共同努力下,越中兩黨兩國關係取得令人鼓舞的發展,越方對此給予高度評價。

阮富仲説,我完全贊同習近平總書記對發展兩黨兩國關係的建議。越中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對兩國社會主義事業具有決定性意義,符合兩黨、兩國、兩國人民根本利益。越南將傳承越中傳統友誼,堅持按照“十六字”方針和“四好”精神推進越中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這是越南對外關係的戰略選擇和長期外交政策頭等優先。越方願同中方一道,加強高層引領,深化戰略溝通,增進政治互信,全面深化兩黨交流合作併發揮好對雙邊關係的引領作用,開展“兩廊一圈”和“一帶一路”戰略對接,加強並擴大雙方海上合作,促進雙方貿易、投資、旅遊、國防、安全、民間交流和青年等領域合作取得更多實質性成果,把越中關係提升到更高的水準,為促進地區乃至世界和平發展作出貢獻。

會談後,習近平和阮富仲共同出席雙方有關合作文件的簽字儀式。

簽字儀式後,兩黨總書記進行了茶敘,暢談中越共通的茶文化,共敘兩黨兩國關係未來。

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阮富仲舉行歡迎儀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部長劉奇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沈躍躍,國務委員、國防部部長常萬全,國務委員楊潔篪,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郭聲琨,全國政協副主席陳元參加有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