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2017首頁>視頻訪談>頭條圖片>

一尊“慰安婦”少女像引發的日韓外交風波

發佈時間:2017-01-13 10:42:45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王俊景 栗一星  |  責任編輯:吳愛鳳

在南韓釜山,一個赤腳的短髮少女安靜地坐在椅子上,眉眼低垂。

近來,由她引發的日韓外交風波愈演愈烈,但她卻一言不發——她是一尊代表南韓“慰安婦”的銅像。

這座“慰安婦”少女像是南韓一個民間組織上月30日在位於釜山的日本駐南韓總領事館前設立的,而在此前,南韓方面也曾在首爾的日本大使館前設置過少女像。

圖為今年1月2日在日本駐南韓釜山總領事館外拍攝的象徵受害“慰安婦”的少女像。(新華社/法新)

韓日兩國政府2015年12月就“慰安婦”問題達成“最終、不可逆轉的一致”。基於共識,日本政府向南韓政府主導的“和解與治愈基金會”轉賬10億日元,南韓對於首爾的日本大使館前設置的少女像“將為恰當解決而努力”。

“舊的”還沒撤走,“新的”又來了,這讓日本方面惱怒不已。日本政府隨即採取對抗措施:在本月6日宣佈臨時召回日本駐韓大使和日本駐釜山總領事,叫停韓日有關貨幣互換的磋商,推遲韓日高層經濟對話等措施,以示抗議。

8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NHK電視節目中對南韓表示不滿:“日本誠實地履行義務。即便(南韓)政府出現更疊也應履行,這是國家的信用問題。”還表示為撤走大使館前的少女像“(南韓方面做出努力)是理所當然的”。

面對日本方面氣勢洶洶的施壓,南韓外交部發言人趙俊赫10日稱,考慮到保護外交使團和符合國際慣例等因素的同時,銘記“慰安婦”受害者的痛苦回憶,希望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和民間團體等問題當事方集思廣益,找到可銘記歷史教訓的合適地點。

對此,民間組織少女像促進委員會負責人回應説:“外交部言論違背了守護和平少女像的民心,視日本政府優先的態度令人心寒。少女像不可能轉移。” 釜山市東區區長樸三碩也回應説:“要撤外交部自己來撤。”

2016年12月28日,“慰安婦”受害者參加在首爾日本駐韓使館前舉行的抗議活動。(新華社/法新)

憤怒還在發酵。

南韓國內集會示威不斷,民間再掀起對韓日“慰安婦”協議的爭論。有南韓民眾認為,這是“對慰安婦‘奶奶’的出賣”。

還有南韓網友表示,你們(日本)必須得做的事:首先,就你們所犯的種種野蠻行徑,真心誠意地向鄰國人民道歉。然後,用真正的歷史教育你們的子孫後代…該死的日本人….

也有看不過去的日本網友@nondakure56稱,《朝日新聞》的社論指出:“安倍對韓採取的措施過激且範圍很廣,缺乏冷靜。除了招致過激的反抗,甚至可能將日韓關係帶入不斷惡化的惡性迴圈”。就像南韓總統所説的那樣,日韓都需要自製,但當事人並沒有意識到這一點。

事實上,不僅在南韓有“慰安婦”少女像,中國、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國都設立了紀念“慰安婦”的雕像。

2013年7月30日,一尊重約1噸的“慰安婦”少女像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格倫代爾市正式揭幕。這是“慰安婦”少女像首次在南韓以外的地方亮相。

2015年11月18日,加拿大首座“慰安婦”少女像在多倫多揭幕。

2016年8月,澳大利亞也首次公開展示“慰安婦”少女像。澳洲媒體曾報道稱,雖然澳日關係良好,但這並不能説明澳大利亞人就忘記了日本在二戰期間對澳的野蠻襲擊。(作者注:二戰中,日本在偷襲珍珠港後對澳大利亞達爾文港實施數十次空襲,投向那裏的炸彈比投向珍珠港的還多,約1.7萬名澳大利亞士兵在對日作戰中陣亡。)

2016年10月22日,上海師範大學舉行了中韓“慰安婦”雕像的揭幕儀式。有報道稱,圍繞“慰安婦”問題在中國設立中韓少女雙人像尚屬首次。

“慰安婦”問題一直阻礙日本與鄰國發展友好關係。在對待“慰安婦”問題上,安倍晉三領導的日本政府一直採取回避和否認的態度,毫無反省之意。日方向南韓“和解與治愈基金會”出資10億日元後,還特意強調其為“治愈金”而非“賠償金”。

儘管日本政府一直以來刻意掩蓋和歪曲日本軍國主義在二戰中的暴行,但整個國際社會對日本二戰暴行的認知正變得越來越廣泛和深入。來自中國、南韓、菲律賓、荷蘭等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民間團體已聯合向聯合國提交申請,將“慰安婦”相關資料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名錄。

聯合國等國際組織也發出正義之聲,要求日本正視二戰暴行。2016年3月,3名聯合國報告員發表聯合聲明,要求日本承認政府和軍方對“慰安婦”制度負有完全責任,敦促日本對所有受害者進行賠償和安撫;聯合國消除對婦女歧視委員會2016年也公佈有關審議報告,批評日本在“慰安婦”問題上的立場,敦促日本改正在“慰安婦”問題上的態度。

針對此次圍繞“慰安婦”少女像日韓之間火星四濺的外交風波,有分析認為,安倍政府在日韓“慰安婦”問題上的失敗,表面上似乎是樸槿惠政府遭遇“親信干政”這一不可預測事件造成的,但究其根本,還是安倍政府在歷史問題上執行既不願正視歷史又希望實現所謂“歷史和解”這種掩耳盜鈴政策所造成的必然結果。

一尊少女像,背後多少辛酸淚。隨著越來越多的“慰安婦”老奶奶在恥辱和病痛中含恨離世,留給日本道歉的時間越來越少了。(王俊景、栗一星 部分文字綜合新華網、齊魯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