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2016首頁> 地方傳真

不斷做好新形勢下的企業民族工作

發佈時間: 2016-09-12 10:07:22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曾志  |  責任編輯: 曾志

1951年6月創建的瀋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公司是以飛機製造為核心主業,集科研和生産為一體的大型航空科研製造企業,是中國創建最早、規模最大的現代化殲擊機設計、製造基地。

公司現有職工16000余人,其中少數民族職工1700余人,佔職工總數的11.3%,是一個少數民族相對集中的大型國有企業。抓好民族團結工作,對公司的運營與發展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建立民族工作宣傳角

促進各民族職工文化交融

建立民族工作宣傳角

2011年,公司在10個基層單位職工活動室設立民族工作宣傳角。2013年,公司又為每個基層單位職工活動室配備民族團結宣傳畫,打造了內容實、有特色、全覆蓋的公司民族工作宣傳陣地。黨委統戰部經常組織民族職工參與特色活動,通過舉辦民族聯誼工作經驗交流會、座談會,觀看少數民族題材紅色經典電影,走訪參觀,開辦民族講座、統戰大講堂等形式,教育、引導和激勵公司各族幹部職工心繫民族團結,促進任務完成。

2009年以來,公司內的滿族、回族、蒙古族、錫伯族、朝鮮族五個少數民族聯誼會,先後開展了關外三陵“滿族尋根之旅”參觀聯誼活動、回族單身職工鵲橋會、蒙古族歷史與民俗講座、錫伯族西遷節踏青祭祖和朝鮮族“六一”遊園等豐富多彩的民族聯誼活動,每年都吸引200多人次少數民族骨幹積極參與。

結合工作實際

開展“才智創新”活動“才智創新”活動是沈飛集團自2006年起在公司內部開展的特色活動。每年各民族幹部職工都可結合自身工作崗位的特點,進行解決重點項目和問題的創新活動。

記者從黨委統戰部了解到,飛機的研製和生産有其特殊性,多品種,小批量,針對這一特點,黨委統戰部開展了“才智創新”活動,員工可以結合自己本職工作崗位的特點,選取工作崗位當中跟科研生産經營工作結合緊密的內容,組織立項,切實為科研第一線解決問題,“才智創新”活動也是民族工作結合企業特點的最有特色、最接地氣的一項活動。2006年至2015年,活動累計完成立項攻關2012項,解決重點項目和關鍵問題1412項(個),累計節約、創造價值近9500余萬元,有力地推動了公司各項科研生産任務的全面完成。

2011年,沈飛“才智創新”活動榮獲中央統戰部頒發的“全國統戰工作實踐創新成果獎”。

改善民生

保障少數民族員工合法權益

權益保障讓民族職工找到歸屬感。集團按時按標準發放清真肉食補貼;落實民族節日休假政策,回族等少數民族在職職工“開齋節”放假1天;每年中秋節,集團會專門找到清真食品廠,為有清真飲食習慣的少數民族職工訂制清真月餅;新建食堂專門開設了清真灶。

穩定的職工隊伍是企業發展進步的源泉,抓好民族團結工作,對企業發展起著不可小覷的作用,各民族職工和諧共處,讓職工在企業中找到了歸屬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