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首頁> 地方傳真

侗族音樂劇《嘎老》唱響天籟之音

2016-09-06 09:32:05  |  來源: 中國網民族頻道

第五屆全國少數民族文藝會演貴州代表團參演劇目之一、將侗族音樂與現代藝術形式相結合的大型音樂劇《嘎老》3日、4日在北京民族劇院唱響,讓觀眾體驗了傳統侗族音樂的現代化展示。

《嘎老》圍繞主人公蘇雲和春曉的尋歌之旅展開,通過《走進侗寨》《山水和聲》《鄉音鄉情》《行歌坐月》《心心相印》五個篇章,結合音樂、舞蹈、舞美、燈光、服飾造型等元素,把侗族大歌這一古老的文化瑰寶全方位地呈現給了觀眾,還原了侗家人和諧家園的文化空間和風俗人情。

“嘎老”是侗族民間多聲部民歌的總稱,在侗家俚語中又有“老者”之意。音樂劇《嘎老》是在國家藝術基金的資助下,由貴州省歌舞劇院和貴州省榕江縣民族歌舞藝術團等聯合打造。

據了解,該劇參演演員80%是土生土長的侗家人,其中年齡最長的70歲,最小的只有8歲,侗歌技藝可謂一脈相承。藝術總監楊小幸告訴記者:“我們就是希望通過這部劇讓所有人看到侗家文化的生生不息、世代相傳,表達對一個以歌養心的民族的敬意。”

作者: 姜瀟 程千懿 責任編輯: 張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