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首頁> 媒體動態

[經濟日報]網約車管理莫“新瓶裝舊酒”

2016-08-31 09:43:33  |  來源: 經濟日報

網約車管理暫行辦法公佈即將“滿月”,但地方細則的制定卻步子緩慢。最近,有地方陸續公佈網約車管理細則的徵求意見稿,在準入門檻、運營方式上作出嚴格限制,引發不少爭議。

地方網約車細則制定和計程車改革是民生領域重點改革之一,也是觀察地方改革執行力、簡政放權成效和百姓獲得感的重要風向標。如何避免地方網約車管理“新瓶裝舊酒”,甚至出現改革“落地偏差”,是擺在各地政府面前的新考題。

網約車的優勢,在於利用分享經濟的特質實現汽車空閒時間的共用,減少汽車資源空置。同時,還可根據城市交通狀況實時調節網約車數量,在打車需求增大時相應增加數量、需求降低時減少數量,能在一定程度上規避傳統計程車數量固定造成的出行弊端。而且,網約車管理暫行辦法也在鼓勵“網際網路+”經濟和分享經濟發展,使網約車在市場化的軌道上合法“行駛”。

因此,地方政府在出臺管理細則時,必須與管理辦法保持一致,不能搞壟斷維護傳統既得利益,更不能想著去干涉市場競爭。網約車改革應該努力做“減法”,減少一切無謂的行政管制,放手讓市場自主調節和選擇。同時,在管理辦法的大框架下,依法對網約車進行規範化管理,使制定出的細則能夠尋找到最大公約數。(江德斌)

作者: 江德斌 責任編輯: 孫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