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首頁> 媒體動態

[光明日報]“吃點喝點”危害黨風政風

2016-08-29 09:53:08  |  來源: 光明日報

原標題:“吃點喝點”危害黨風政風

錯誤觀念誘發有害行為。類似“喝點茅臺酒不算什麼”的想法不及時清理乾淨,違規違紀的病毒就會不斷變異衍生,侵蝕危害黨風政風。

近日,某地領導被舉報,其中涉及喝茅臺酒。當地宣傳部工作人員説,喝茅臺酒是為了招待客商,“現在招商引資這麼難,我覺得喝點茅臺酒應該不算什麼”。無獨有偶。有人認為不吃點喝點,感情出不來,工作上不去。有人雖然執行接待規定,但面露愧意,形勢如此,請多諒解,似乎按標準接待是做了錯事。錯誤觀念誘發有害行為。這些想法不及時清理乾淨,違規違紀的病毒就會不斷變異衍生,侵蝕危害黨風政風。

大吃大喝有助於工作嗎?1940年,國民黨政府接待陳嘉庚可謂鋪張奢靡,60余日每天皆有宴席。隨後,在延安,毛澤東僅以白菜、鹹飯相待。兩相比較,陳嘉庚評價共産黨人“勤勞誠樸,忠勇奉公,務以利民福國為前提”,感嘆“中國的希望在延安”。再看現在,單就招商引資來説,馬雲把土地、通電、低成本比喻成“老三件”,把好的數據支援、金融支援、現代物流體系視為“新三樣”。“老三件”和“新三樣”,都與“喝點茅臺酒”風馬牛不相及。在接待上大操大辦,有可能雞飛蛋打,留不下真心投資興業者,到頭來得不償失。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為了鼓勵領導幹部勇於開拓進取,積極幹事創業,一些地方出臺容錯糾錯機制,為改革創新者撐腰鼓勁。有的幹部認為只要不把錢裝進自己口袋,在工作上犯點錯沒關係。這是曲解了容錯糾錯機制的本意,後果不堪設想。像喝酒,有的地方規定在招商引資中可以適度飲用本地産的低檔白酒,並對低檔的標準有所解釋規定。如果任意突破邊界,把低檔白酒變成茅臺酒,那就顯然是違反八項規定精神,必須嚴肅處理。

站在個人角度看,從細處、實處、可操作處紮緊制度的籠子,是對領導幹部廉潔從政的保護。“上頓陪、下頓陪,終於陪出了胃下垂”“不喝不喝又喝了,少喝少喝又多了”的推杯換盞,對個人健康、家庭幸福、社會風氣都有害無利,不少領導幹部也是叫苦不迭。從吃吃喝喝開始,丟了初心,壞了規矩,毀了一生的教訓,也不在少數。時至今日,依然費盡心機轉到內部食堂等隱蔽場所吃吃喝喝,鋌而走險轉嫁吃喝費用等,無異於放著光明大道不走,自己和自己過不去。

“喝點茅臺酒不算什麼”,説到底,根子在於對從嚴治黨的形勢認識不清。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大吃大喝,濫用公帑,敗壞了黨風政風,群眾對此深惡痛絕。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緊抓作風建設,黨風政風有了明顯好轉,公款大吃大喝現象大為減少。更重要的是,從嚴治黨乃人心所向,大勢所趨。每一名領導幹部都應積極貫徹落實從嚴治黨要求,把心思用在清白做人、乾淨做事上,從我做起,營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態,為涵養清風正氣出一把力。反之,“酒杯不深淹死人”,抱著落後的、錯誤的觀念不放,遲早會自食惡果。

 

 

作者: 李宗彥 責任編輯: 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