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首頁> 熱點聚焦

工業網際網路引導産業重生

2016-07-15 11:49:11  |  來源: 中國網

今天,人類社會已經全面進入了網際網路帶來的電子商務時代,關於這一點,恐怕沒人再有任何質疑。中國,作為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也已經在網際網路,特別是電子商務領域,取得了讓世人刮目相看的成就。20149月,在美國紐交所上市的阿里巴巴,憑藉超過2300億美元的市值和250億美元的融資規模,刷新了美國證券市場IPO的融資規模記錄。創始人馬雲也一躍成為中國首富,創造了網際網路時代的造夢傳奇。

網際網路重塑了商業零售世界,而今天,網際網路這個“緩慢而堅定的變革者”,正在推進工業産業加速進入下一個時代。

2008年,IBM提出了“智慧星球”(Smart Planet)的理念,其核心就是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人類的生産和生活將被物聯網更加深入地聯繫和整合在一起。而IT巨頭們,將有可能創造一種更加智慧的生産和生活方式。一時間,智慧的星球,智慧的能源、智慧的醫療、智慧的交通、智慧的城市,乃至智慧的任何事情,隨著IT巨頭們大張旗鼓的宣傳,普天蓋地進入了我們的視野。

從那時起,諸多有先見之明的企業家和預言家,看到了一波新産業革命的到來。這一波浪潮,正是網際網路對工業産業的重塑、今天很多人認為的第三次工業革命,而德國人稱為工業4.0

目前,這一趨勢的發展越來越快,網際網路也在根本上改變了人類傳統的工作方式,它將人類從傳統工業時代的科層化管理和集中式控制的模式裏解放出來。網際網路設備和操作網際網路的人們可以不再用順序和線性的方式進行工作,而可以進行並行的工作,並且以分散式的方式展開各種交易和生産活動。尤其是網際網路帶來的資訊透明和無組織的創新特徵,使得原有的企業管理方式趨向瓦解。它顛覆了第一次工業革命時代資源密集型的生産特點,而以資訊和知識密集型作為主要特徵,凸顯網路和創新的價值。同時,也給我們人類提供了更加支援環保的工作方式,並且使得服務經濟大行其道。中國製造業在這個特殊時刻面臨諸多問題,想緊跟潮流,卻又會面對紛繁的各種概念、形勢而不知所措。

國內智慧化解決方案的踐行者易往資訊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寧先生認為工業實情決定了中國製造業尋找答案的方式。德國工業基礎一直很紮實,軟體部分缺乏,現在著力朝軟體層邁進很正確。美國工業是軟體佔優勢,製造欠缺,通過軟體優勢往製造業下滲做整合也非常恰當。而我國製造業實情卻有著複雜的一面:眾多製造領域 “工業2.0”都未達到,應對方式也應有所區別。重要的是大家需要更多耐心,並重視起來。“‘工業4.0’代表著工業未來的方向,實現將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如果我們在此環節上掉隊,未來國家經濟將會出現較大問題。近期金融市場也出現企業炒作‘工業4.0’的現象,更多還停留在概念層面。缺乏實績與耐心,注重短期效益,激進,這些都極具‘中國特色’。中國製造業短板的源頭正在此。”陳寧先生指出。

工業網際網路將徹底改變産業價值鏈,全新的商業模式將涌現。工作模式將由於“工業網際網路”和經濟數字化而産生顯著變革。我們所有人都有一個美好的願景,希望製造業的天空能夠“湛藍”,讓中國製造企業能沿著這片藍天飛到更高的境界。在這個急速前進的智慧時代,比駕馭工業網際網路更加重要的是駕馭我們人類的慾望和內心。

作者: 曾志 責任編輯: 曾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