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首頁> 記者風采

貴州電視臺 代易

2015-05-18 14:04:27  |  來源: 中國記協網

代易,貴州廣播電視臺記者
 

在記者職業生涯裏,有些人説過的一些話常常讓我們印象深刻。我就記得這樣一句話,是一位大姐對我説的。她説,妹妹,你心地這麼好,一定能找個好人家。你也許不相信,但這真是讓我記憶最深的一句話。這位大姐叫何蕓,今天我要講的,就是發生在她們家的故事。

何蕓和她的愛人鄭曉曦有一雙可愛的兒女,姐姐叫星星,弟弟叫圓圓。一家人幸福地生活了多年,直到2008年,星星被查出患了白血病,他們的幸福瞬間崩塌了。家裏的三個親人連骨髓配對的機會都沒有。因為星星並不是他們的親生女兒。而是他們從路邊撿回來的嬰兒。人説吃哪家的飯就像哪家的人,星星在這個溫暖的屋檐下生活了11年,她從不知道自己的身世,但是她的血脈,她的命運早就和這一家人緊緊地聯繫在一起。我見到星星的第一眼,她正虛弱地躺在病床上,大大的口罩幾乎遮住了她整張臉,卻遮不住那雙明亮的大眼睛。對著這雙眼睛,何大姐總是保持著微笑,只有在星星睡著的時候,何大姐眼底的淚水才會默默、卻又洶湧地決堤而出。那眼淚和微笑的矛盾體,是一個母親的愛。希望女兒重新獲得健康,是這一家人唯一的、最最樸素的夢想。為了這個夢想,夫妻倆決定把親生骨肉圓圓送到廣東中山的親戚家寄養。送別的那天,六歲的圓圓默默地流淚。他知道這也許是和姐姐的永別。但小小年紀的他必須要學會説再見。

2008年,我報道了他們的故事,可就當幫助的通道剛剛打開的時候,汶川地震席捲而來,星星的故事被慢慢淹沒了。我知道他們得到了一些援助,我知道後來他們踏上了到北京尋找生命希望的旅程。但是,他們的夢想有沒有實現,我是不敢想了,也不敢問了。可是我無法忘記星星曾經告訴我,她最大的夢想是去看海。記得採訪結束的當天,我送給了星星一隻海星。我希望在她最虛弱的時候能有一個念想,希望她在看到海之前就能先聞到海的氣息。幾年後,我在自己做的一期節目中坦誠地説,我想重新見見這一家人。即便星星已經不在這個世界上,我也想讓她知道,現在也仍然有人在關心著她,想念著她。當我鼓起勇氣打通何大姐的電話,戰戰兢兢地問起小星星的時候,何大姐告訴我,星星現在很好。那一刻,我如釋重負。星星成功的做了自體幹細胞移植手術,也堅強地熬過了化療期,這一家人最大的夢想就這麼奇跡般的實現了,可是星星的夢想呢?當我再次來到她的房間,兩年前我送她的那只海星還安安靜靜地躺在那裏。為了完成星星看海的夢想,我提前聯繫了一家愛心企業,給這一家人訂好了飛往深圳的機票。當他們到達酒店的時候,另一個小傢夥也不期而至。我提前通知了圓圓和他的臨時監護人,這一次,一家人真的要團圓了。

當門打開的一剎那,何大姐飛奔向自己的兒子。她的歡笑和淚水就像一曲幸福的二重奏。她掂量著兒子高了多少,沉了多少,似乎要在最短的時間裏補回那逝去的幾年時光。那眼淚和微笑的矛盾體同樣也是這個偉大母親的愛,只是幾年前她只有能力給星星,現在她終於回報給了親生骨肉圓圓。然後,就是這一家四口牽手奔跑在海邊的畫面。就在海邊,何大姐對我説了剛才的那番話:妹妹,謝謝你為我們做的一切。你心地這麼好,一定能找個好人家。她沒有祝我工作順利,步步高升,沒有祝我財源滾滾,日進鬥金,她祝願的,是我能有一個好的歸宿。這是一個大姐出於對妹妹著想的願望。你説,這能不比其他話語更讓我銘記嗎?何大姐誇張地説我是她們家的恩人,因為我的報道,她們一家的夢想都實現了。但她們夢想的實現根植于豐厚的土壤,那就是社會無私的奉獻和偉大的愛。我們的身邊沒有那麼多舉足輕重的大人物,沒有那麼多宏韜偉略的大夢想。只是有的人一直知道自己的目標,有的人不知道。但生活會督促著讓他們知道。但是,總有一天,我們會明白,別人再大的事是別人的,自己再小的事是自己的,只要是經歷了風霜雪雨澆不滅的,那就是我們自己的夢想,只要是自己的夢想,就不會輕言放棄。

感謝我的職業讓我明確了我的夢想——始終做一個合格的新聞人,並在時間的試煉裏保持自己內心的明朗單純。因為保持自己,比改變他人更難做到,也更難堅持。

在回家的飛機上,我教星星讀了海子的詩《面朝大海,春暖花開》。只是,我把詩裏所有的“明天”,都改為了“今天”——從今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喂馬,劈柴,週游世界,從今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如今,星星已經是一名高三的學生,她説自己打算考美術學院,而最愛畫的,仍然是大海。如今我們相聚,總是充滿著歡笑,但何大姐的那句話對我來説卻始終彌足珍貴。也許是因為我把它看成了一個記號,它代表我從一個記錄故事的人變成了共同創造故事的人,從星星一家的故事變成了我和星星一家的故事。故事從2008年一直延續到了今天,當然,也會一直延續下去。

作者: 責任編輯: 曾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