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首頁> 記者風采

海南電視臺 許雅妮

2015-05-13 10:02:28  |  來源: 新華網

    許雅妮,海南電視臺記者
 

2005年剛剛參加工作時,父親送我一個生日禮物,一個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名片夾。當時我非常不高興,別人生日都能收到衣服、首飾、包包,一個名片夾算怎麼回事。但很遺憾,這也是父親送給我的最後一個生日禮物。直到他去世後的若干年我才慢慢領悟,他是怕如果有一天他自己不在了,希望我能跟這本名片夾中的人,跟每個身邊的人學習,在這個充滿機遇和挑戰的時代背景下,找到自己的人生位置。

如今,這份十年前的生日禮物裏已經塞滿了幾百張五顏六色的名片,早已沒有新的位置,我卻一直捨不得換掉。今天我就跟大家分享幾個關於名片的故事。在我名片夾的第一頁,是2011年喜迎建黨90週年時我採訪過的一位老人,她叫王運梅,是一位老紅軍。電影《紅色娘子軍》中那個背著嬰孩上戰場,感動千萬中國人的女戰士的原型就是她。

2000年以後,王運梅成為紅色娘子軍紀念園裏的一名“紅色教員”,當地政府為老人印了一張名片,送給每個慕名前來探望的朋友們。我採訪她時,她已經101歲了,思路清晰,精神很好,還給我講了很多往事。有一個細節,讓我至今印象深刻,那就是每一場戰鬥打響前,娘子軍們都會在頭上插一朵紅色的野花。因為對於生在風雨飄搖年代的他們來説,既然犧牲和流血不可避免,不如就讓朵朵紅花時刻成為金色年華的見證,抑或隨時可能到來的祭奠。採訪最後,老人執意對著我們的鏡頭行了一個軍禮,我倍受感動。後來,按照她提供的線索,我在母瑞山區挨個尋訪了當年她和戰友們戰鬥過的地方。一年後,老人去世。

臨走前,她以102歲高齡加入了中國共産黨,了卻近一個世紀的心願。下一張名片很特殊。在某些人看來,它甚至不能算作是一張名片。她的主人是2014年6月我在三亞灣採訪過的一位水上清潔工。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我們將新聞焦點對準普通的基層黨員,播出了大型特別報道《忠誠無限》。第一季涵蓋了十個普通人的普通故事,桂高美就是其中一員。她曾經出過海打過魚,去越南、菲律賓倒賣過雜貨,幹過很多種類的工作,然而卻在不惑之年與丈夫雙雙加入清潔工隊伍,拿著每個月1500塊錢的微薄工資,用最樸素卻最執著的方式守護著三亞的碧海藍天。她識字不多,卻在採訪最後,認真地在一片紙上寫下自己的名字交給我。我暈船非常嚴重,但是抵不過美麗三沙的召喚,因為那裏是祖國最美的藍色國土。

很榮幸,2012年7月24日,中國最年輕的地級市——三沙市正式掛牌成立的那天,我就在永興島上。那一天,椰風海韻、沙灘白雲,當我下船踏上祖國南疆土地的那一刻,覺得所有的嘔吐、頭暈、天旋地轉都是浮雲,因為這裡實在太美了。然而美則美矣,長期堅守又是怎麼樣的一種寂寞?採訪時,我們認識了這樣一對民兵夫妻,他們遠在三沙趙述島上。幾乎每過三個月都會從海南本島調換一隻土狗過來陪伴。原因很簡單,按照他們的生活經驗,超過三個月,島上的狗就會瘋,這真的不是一個笑話。

與其他漁民不同的是,從2008年起,他們每天清晨都會舉行升旗儀式,用特殊的方式在遙遠的海疆堅守著對祖國的熱愛。丈夫吳忠燦,屬龍,妻子曹烈珠,屬馬,組合兩人名字中間字,就是忠烈。他們笑稱,要以龍馬精神、忠烈報國之心,堅守世世代代的祖宗海。島上風大,去年他們專門託人從建築工地上找了根鋼管做旗桿,插進2米深的地下,再灌上水泥夯實,讓五星國旗與趙述島融為一體。吳忠燦跟我們説,他沒讀過太多書,從17歲就和父親出海,漂流在茫茫南海之上,雖然不懂什麼是家國情懷,但是最喜歡在無邊的大海中凝視漁船上挂著的五星紅旗。國旗在哪,踏實就在哪。所以,多年後,每當他親手升起國旗時,他覺得全中國、全世界都能看見這面旗。他們都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人,沒有慷慨激昂,沒有風花雪月,但是卻曾經那麼深刻地觸動我心。我想説的是,我慶倖自己生在這樣一個民族崛起、民族復興的偉大時代,慶倖自己從事了記者這樣一份事業,讓我有機會從一個又一個普通的個體中去一一忠實記錄。他們都是這個黃金時代的參與者、建設者、創造者。

既然青春留不住,王運梅和她的戰友們用鮮血和生命換來了民族的獨立和解放;既然青春留不住,桂高美和忠烈夫婦把他們的金色年華奉獻給了祖國南疆的建設。那麼,我們呢?既然青春留不住,今天,31歲的我願意向這本名片夾裏的人一樣,做好一名普通的記者,扛起自己的責任擔當。因為,這不僅是我,是你,是我們所有大家不可複製的年華,更是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黃金時代!

 

作者: 責任編輯: 曾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