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首頁> 記者風采

寧夏日報 馬文鋒

2015-03-30 10:05:27  |  來源: 新華網

 

馬文鋒,現任寧夏日報報業集團副總編輯。編輯的《拖欠農民工工資數百萬元被取消投標資格 中鐵三局丟了寧夏市場》獲得2005年度中國新聞獎一等獎,實現了寧夏新聞界在中國新聞獎評選中一等獎“零”的突破。2007年,獲得第八屆長江韜奮獎(韜奮系列),實現了寧夏新聞界在長江韜奮獎評選中“零”的突破。

1987年從四川大學中文系畢業到寧夏日報工作後,20多年來我一直苦苦尋找夢中情人。馬克思在《萊茵報》寫過一篇文章,他説報刊具有連植物也具有的內在規律。我要尋找的就是報刊的內在規律之一——新聞的核心技巧,“她”就是我的夢中情人。我相信,只有找到“她”,我就能掌握新聞的絕世武功。

可是,什麼是新聞的核心技巧?“她”不在別處,就在新聞的採訪和寫作裏。我瘋狂地採訪,瘋狂地寫作。語不驚人死不休,經常在辦公室寫稿到深夜。我家距單位17公里,深夜回不了家,夏天我將報紙鋪在辦公室的水泥地上席紙而眠,冬天就將辦公室的三把椅子並在一起當床休息。有一天躺在這張“床”上,我感覺全身有些異樣,心裏説:“好久不練氣功了,今天前胸後背的氣感怎麼這麼強?”第二天覺得不對,到醫院一查,哪是什麼氣感,是肺部得了結核引起了低燒。由於治療不徹底,半年後,失去了一半生育能力。

1999年1月,寧夏報業第一份都市報《新消息報》試刊,我是唯一的副總編輯,兼一版責任編輯,忙了個天昏地暗。1999年的一天,我正準備去上班,突然大汗淋漓倒在家裏。醫院診斷為糖尿病,一稱體重,比半年前少了13公斤。2003年1月,我因糖尿病引起酮症酸中毒,大夫下了病危通知書,搶救了20多個小時,我才脫離生命危險。1999年至2003年任《新消息報》副總編輯那幾年,是我寫稿最瘋狂的時候,其中2001年寫稿98篇。

第十六屆和第十九屆中國新聞獎評選,我編輯的兩條消息獲得一等獎。2007年,我獲得第八屆長江韜奮獎(韜奮系列)。許多同行覺得我好生了得,可是我並沒有悟出新聞的真諦,因為我還沒有找到“她”。

當然,這時我已鎖定了靶區:“她”就在現場、對話、細節、故事、包袱、切口裏。全國新聞戰線開展“走基層、轉作風、改文風”活動後,我確信“她”一定就在“走轉改”裏!“走轉改”必須常態化,在繁重的編務之餘,每年我采寫的來自基層的新聞都不下30篇。每年春節期間,我都要走訪基層採訪,其中有四次是在除夕和大年初一。

2012年6月,我又一次因為血糖居高不下,住進了寧夏人民醫院內分泌科。這時,癱瘓在床已11年的父親也住進了這個科,大夫將我們父子倆安排在同一個病房。我和父親一同住了12天,這是我結婚後第一次和父親這麼長時間待在一起。每天晚上睡覺前我都能給他洗腳,我感到很幸福,我知道這樣盡孝的機會不多了。我和父親出院不久,父親又住院了。8月2日下午5點多,我正在賀蘭山邊採訪,弟弟打來電話:“爸爸不行了。”我立即趕到醫院,十多分鐘後,父親的心電圖成了直線。

2013年8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就新聞宣傳工作發表了劃時代的講話,他的一句話點醒我這個夢中人,這就是“講好中國故事”

我的夢中情人就在“好記者講好故事”活動的現場。“她”的名字就是“好故事”。對“走轉改”,我的感悟是:“走基層”就必須到達現場;“轉作風”,成效要靠“改文風”來體現;“改文風”的檢驗標準就是能否講出百姓喜歡的好故事,好的寧夏故事,好的中國故事。

作者: 責任編輯: 曾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