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首頁> 國新辦政策資訊

韓俊:轉基因是大有前途的新技術 研究不能落伍

發佈時間: 2015-02-11 11:15:22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辛聞  |  責任編輯: 龐銳

中國網2月3日訊 3日上午,國新辦舉行新聞發佈會,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韓俊解讀《關於加大改革創新力度加快農業現代化建設的若干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發佈會上,韓俊表示,加強農業轉基因生物技術的研究,這一點是我們一貫的政策,因為轉基因是大有發展前途的新技術、新的産業。

韓俊稱,今年中央一號文件對轉基因的問題有一句表述,要加強農業轉基因生物的研究安全管理和科學普及,加強農業轉基因生物技術的研究,這一點是我們一貫的政策,因為轉基因可以説是大有發展前途的新技術、新的産業。中國在轉基因的研究領域,起步還是比較早,有很好的一支科學家隊伍,雖然我們總體上是跟世界發達國家的水準在研究方面存在明顯的差距,但是在有些領域是處在世界領先的水準。特別是關於轉基因水稻和玉米的研究,是處於領先的水準。

韓俊説,我們是支援科學家要搶佔農業轉基因生物技術的制高點,中國作為13億人的大國,人多地少,農業發展面臨的環境資源約束越來越強,在轉基因生物技術的研究方面我們不能夠落伍,這一點是明確的。

此外,韓俊表示,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要加強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的管理,這一點也是中國一貫的政策。中國從自己的國情出發,借鑒國際經驗,可以説我們已經建立了跟國際接軌的農業轉基因生物技術安全管理的法律法規體系、技術規程體系和政府的行政管理體系。這一套體系可以説覆蓋了轉基因從研究、試驗、生産、加工、進口許可到産品標識的各個環節,可以説在中國所有的活動、所有的行為都是有法可依的,都是有章可循的。如果沒有經過批准,私自來製作、私自種植,這肯定是違法的。我們的行政主管部門只要一發現,肯定是要依法給予嚴厲的處置,這是毫無疑問的。

來源: 中國網 責任編輯: 龐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