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首頁> 國新辦政策資訊

2014工業通信業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8.3%

發佈時間: 2015-01-27 16:55:41  |  來源: 中國網財經  |  作者: 佚名  |  責任編輯: 文心

中國網財經1月27日訊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就2014年全國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舉行發佈會。工業和資訊化部副部長毛偉明介紹稱,2014年工業通信業運作總體平穩,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3%,其中製造業同比增長9.4%。

2014年,工業通信業總體保持平穩健康運作,産業結構調整穩步推進,資訊消費在經濟增長中的拉動作用進一步凸顯。實現了穩中有進、穩中提質、穩中促優的發展目標。

毛偉明從四個方面介紹了工業通信業的發展情況。第一,以提質增效為中心任務,工業通信業運作總體平穩。2014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3%,其中製造業同比增長9.4%。從效益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6.47萬億元,增長3.3%,其中製造業實現利潤增長6.5%。2014全年電信業務總量達到1.8萬億元,同比增長16.1%。2014全年資訊消費規模達到2.8萬億元,增長18%。

第二,以結構調整為主線,發展新興産業和化解産能過剩取得積極進展。國家支援鼓勵發展的行業、與民生相關的行業投資增速保持較高水準。大力發展先進製造、新材料、節能減排、生物醫藥和新一代資訊技術,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勢頭良好。化解産能嚴重過剩矛盾工作取得積極進展,鋼鐵、電解鋁、水泥、平板玻璃等需要調整和壓縮的行業投資、生産增速明顯回落,盲目擴張勢頭得到初步遏制。繼續實施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在超級電腦、百萬千瓦級核電裝備、大型飛機等方面取得了新的重大突破。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工業設計、現代物流等生産性服務業繼續快速發展,促進了工業結構升級。

第三,以改革創新為動力,市場活力進一步釋放。工業和資訊化領域深入推進簡政放權,強化事中事後監管。已上報國務院擬取消和下放29項行政審批事項,佔原有審批事項的51.8%,實現三年任務兩年完成。深化電信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已批復42家民營企業開展行動通訊轉售業務,寬頻接入網業務開放試點即將啟動,電信業務資費全面實行市場調節價,鐵塔公司成功組建。國務院出臺了一系列扶持小微企業發展的政策措施,進一步優化了小微企業發展環境。國務院發佈實施積體電路産業發展推進綱要,設立了産業投資基金,創新了中央財政資金對産業發展的支援方式。

第四,以“兩化”深度融合為重要支撐,“四新”經濟成工業發展亮點。紮實推進工業化和資訊化深度融合,新技術、新産品、新業態和新商業模式不斷涌現。兩化融合專項行動成效明顯,中小企業兩化融合能力穩步提升。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與製造業融合創新廣泛開展,一批工業雲服務平臺、産業聯盟成立並運作,企業、行業、區域綜合整合應用典型不斷涌現。實施寬頻中國專項行動,三網融合深入推進,7個新增國家級網際網路骨幹直聯點建成開通。通信村村通工程實施十年,全國通寬頻鄉鎮和行政村比例達到100%、93.5%。深入開展打擊治理移動網際網路惡意程式、垃圾短信治理、打擊偽基站等專項行動。

“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國工業通信業保持平穩健康的運作態勢,成績值得珍惜。”毛偉明強調,與此同時,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在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的形勢下,工業面臨著下行壓力加大、結構不盡合理、創新能力較弱和發展環境仍需改善等問題,要超前謀劃,積極把握工業發展面臨的新挑戰新機遇。

此外,毛偉明還明確,在2015年全面完成“十二五”規劃收官之年,工業和資訊化部將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保持工業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把轉方式調結構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繼續實施轉型升級“6+1”專項行動,更加注重全面深化改革,更加注重創新驅動發展,更加注重大力推進兩化深度融合,更加注重強化網際網路行業管理,促進工業通信業持續健康發展。

來源: 中國網財經 責任編輯: 文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