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首頁> 國新辦政策資訊

國家部委2015年工作會議陸續召開 全面深改路線圖明晰

發佈時間: 2015-01-15 09:12:22  |  來源: 人民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李哲

    截至目前,絕大多數國家部委已經召開了2015年工作會議,部署了2015年工作重點。記者對這些會議整理髮現,全面深改是基調。具體如何深改,雖然各部委各有不同,但是基本思路比較一致,梳理出這些思路,就能畫出2015年各領域的全面深改路線圖。

全面佈局“新常態”

    記者統計發現,“新常態”在部委工作會議裏出現的頻率非常高,地位也十分重要。“適應新常態”一句幾乎成為工作會議裏的“標準配置”,而國家發改委更進一步,明確2015年要“引領新常態”。

    各部委對“新常態”的重視也非比尋常,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直言:“現階段,我國經濟發展最為突出的特徵,就是經濟發展新常態。”

    各部委紛紛依據“新常態”佈局2015年重點工作,“新常態”已經從中央精神層面全面進入到具體業務層面。

    中國工業經濟學會會長鄭新立認為,“新常態”有著深刻的戰略內涵,但不能把“新常態”當成一個筐,什麼都往裏裝。記者發現,部委工作會議裏的“新常態”並非泛化的概念,而是輔之以明確的政策導向。

    比如,工信部明確提出,工業增長正從高速轉向中高速,2015年優化增量和調整存量並舉;商務部指出,在經濟發展新常態下,商務發展正在進入一個增長動力重構和發展方式轉換的新階段,因此要實施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突出創新驅動,培育競爭新優勢。

簡政放權到細處

    簡政放權是部委工作會議裏的又一高頻片語。值得一提的是,許多部委規劃了具體可行的方略,推進新一輪的簡政放權。

    在全國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會議上, 國家工商總局局長張茅表示,要加快推進企業註冊全程電子化,真正體現工商註冊制度便利化的改革成果;探索推進工商營業執照、組織機構代碼證和稅務登記證“三證合一”改革。

    全國交通運輸工作會議將行政審批改革列為重點領域改革,提出加強事中事後監管,逐步推行和研究制定權力清單、責任清單、負面清單制度。

    對審批過程的公開也是許多部委今後工作的著力點。國家發改委明確提出推進審批公開;工信部推動儘快公佈全國和各省市行政審批前置服務收費清單。

服務“三大戰略”

    2014年12月9—10日召開的中央經濟會議提出要重點實施“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三大戰略”。兩天后召開的全國發展和改革工作會議就部署了著眼區域發展新佈局,紮實推進三大戰略。

    隨後,2014年12月22日,全國工業和資訊化工作會指出,圍繞“三大戰略”研究制定相關發展規劃和産業指導目錄,適時啟動産業轉移合作示範園區建設。2014年12月28日,交通運輸部表示2015年將認真梳理“三大戰略”規劃中的重大項目並率先啟動,並作出很具體的承諾:推動京津冀、長三角等重點區域率先實現交通一卡通。今年1月8日至9日召開的全國稅務工作會議也指出,積極研究和認真落實服務“三大戰略”的稅收措施。

    除了“三大戰略”外,各部委也劃定了今年的重點項目。比如,住建部今年計劃新開工保障性安居工程700萬套,基本建成480萬套。水利部將儘快增加實物工程量,發揮投資拉動作用,抓緊擬建工程前期工作,力爭今年再開工27項工程。(記者 潘旭濤)

來源: 人民日報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