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梅鋼舉行創建全國文明單位暨鋼鐵博物館建成試運營

發佈時間:2023-05-24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商聞 責任編輯:常玉

初夏江南,天朗氣清,佳木繁蔭。

5月23日,梅鋼公司隆重舉行創建全國文明單位暨鋼鐵博物館開放試運營活動,這是梅鋼按照“兩廊兩區”的總體規劃打造工業文旅區,持續挖掘“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精神內核、展示“鋼鐵讓生活更美好”的時代畫卷、引領“未來鋼鐵”的智慧篇章、以文明之光照亮“博物”襟懷的又一重要行動。

全國文明單位是精神文明建設領域的最高榮譽。

作為寶武鋼鐵旗艦公司寶鋼股份的一員,梅鋼堅持兩個文明一起抓,積極踐行核心價值觀,在文明單位創建工作方面有著優良的傳統和成果,連續多年獲評上海市文明單位。

博物館收藏美好、見證傳奇、賡續文明、喚醒記憶,是時間藝術和空間藝術的完美結合體。

梅鋼以濃濃的鋼鐵情懷對接南京博物館之城建設,經過近兩年的設計、施工和展陳,一組由鋼鐵主題館、鋼鐵郵票館、鋼鐵藝術館、鋼鐵LAB館、鋼鐵生活館、鋼鐵人文館、鋼鐵雕塑花園等建築組成鋼鐵博物館在梅鋼工業文旅區圓滿落成,全方位展示和傳播鋼鐵文化和工業文明。

梅鋼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祁衛東在致辭時説,梅鋼不僅新建了濃縮歷史精華的鋼鐵博物館,而且多年來始終以兼收並蓄、開放融合的姿態辦企業,一張藍圖繪到底、一茬接著一茬幹,實實在在地將梅鋼建成了一流工藝、高端産品的“展覽館”,先進産線、現代裝備的“陳列館”,智慧轉型、綠色發展的“體驗館”。以此次活動為起點,梅鋼將進一步主動對接長江大保護國家戰略和城市發展規劃,爭當萬里長江生態走廊的工業明珠,爭做南京先進製造業智改數轉綠色發展的領跑者,打造中國鋼鐵行業精神文明建設新高地,以更為精彩的工業景觀、人文精神和價值坐標,擦亮企業名片,回饋社會各界。

梅鋼員工以“早日搶出梅山鐵”“百煉成鋼大山夢”“砥礪奮進新時代”為題,深情講述了建廠54年來,梅鋼人始終肩負周恩來總理“早日搶出梅山鐵”的殷切囑託,日新月異、波瀾壯闊的創業、創新之路。來自梅鋼一線的五位優秀員工代表,傾情演繹了勞動精神、創造精神、奮鬥精神、奉獻精神、勤儉節約精神在梅鋼生機勃發的新風新貌,並共同發出了“做文明培育的宣導者、做文明行為的先行者、做文明素養的締造者、做文明建設的志願者”的倡議。

梅鋼的精神文明建設根深蒂固、枝繁葉茂。多年來,梅鋼持續深化全民閱讀活動,2021年開始,和江蘇廣電荔枝讀書會合作建設勵志主題書屋,成立了職工“勵志讀書會”。活動現場,中國寶武企業文化部副部長田鋼和寶鋼股份企業文化部部長李正強為梅鋼勵志讀書會贈書。

梅鋼的鋼鐵博物館,以鋼鐵工業為基礎、鋼鐵文化為內涵,重塑鋼鐵工業與人類文明的關係,全方位、深層次詮釋鋼鐵價值、傳播鋼鐵精神。旅德跨界藝術家、上海世博會主題館總設計王小慧,南京師範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江蘇省旅遊學會會長黃震方,南京中智文化創意研究院院長、南京大學MBA導師王波,和梅鋼工會主席朱梅同臺開展嘉賓論壇,圍繞博物館建設、未來數字藝術與元宇宙、梅鋼工業文旅區發展以及“鋼鐵推動人類文明進步”的梅鋼實踐等進行了深度對話和思想碰撞。

寶武工會主席張賀雷出席活動並指出:寶武始終秉承鋼鐵報國的使命情懷,以樹鋼鐵行業文明新風為己任,在推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發展、相互促進的道路上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梅鋼要以創建全國文明單位為契機,站在服務“戰危機、創一流”、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大局,以強烈的使命感和責任感推進創建工作;立足梅鋼實際,發揮自身優勢,打造富有特色的創建品牌,提升文明創建的內涵和品質;準確把握促進梅鋼發展的關鍵點,推動文明創建與梅鋼高品質發展的中心工作相融合、相促進,讓精神文明建設成果成為梅鋼渡越鋼鐵冰川最堅強、最篤定的精神力量。            

活動最後,與會領導和嘉賓共同為鋼鐵博物館揭牌。(企業供圖)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