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中東非,海爾智家全球化業務版圖再擴張

發佈時間:2023-03-20 來源:千龍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常玉

近幾年,中國家電日益俘獲全球用戶的青睞。然而,將中國製造的家電運往世界各地銷售並非易事,各地的經銷商深切體會到了何為“望眼欲穿”。

在埃及,一位當地的經銷商詳細地記錄了一台中國冰箱發往埃及的漫長路徑,需要35天不間斷的海上旅程。具體來看,從大連港出發,南下經過新加坡、馬六甲海峽等,從東南亞向西,經過南亞次大陸,經過波斯灣、中東、紅海,最後到達埃及蘇科納港。到達港口後發往當地貿易公司,從倉庫發往各個渠道/店面,大約還需要一兩個小時。

就這樣,一台冰箱的旅程差不多要跨越六個時區,才能到達埃及的貿易公司。未來,這樣的局面將大大改善。

當地時間3月15日,海爾埃及生態園舉行奠基儀式。該生態園區佔地20萬平方米,總投資額達1.6億美元,設計總産能超百萬台。本次奠基的一期工程主要生産空調、洗衣機和電視三類産品,預計2024年上半年投入運營;二期工程主要生産冰箱和冷櫃。

投入運營後的埃及生態園將讓海爾家電實現“埃及造”,進而輻射非洲、中東和歐洲市場。可以説此次埃及生態園落地是海爾智家實現“全球造”的重要節點。此次奠基儀式不僅是海爾智家全球化發展成果的見證,也是其生態品牌戰略全球化落地的又一里程碑。

商家必爭之地的戰略價值

值得期待的是,海爾智家將建造智慧化、數字化、柔性化的生態工廠,通過搭建海納雲數字孿生園區平臺,實現生態園人、事、物“一張屏”展現,園區全要素和全流程可視、可控,能夠優化資源配置和管理決策;同時可精準分析園區水電等能耗情況,有效節能。

奠基儀式現場,海爾智家董事長兼總裁李華剛表示:“海爾將積極推進家電産業集群建設,使埃及製造走出埃及,走向世界,使海爾埃及生態園成為中埃合作的典範。”

為什麼海爾智家會選擇在埃及投建生態園?首先,埃及位於亞、非、歐三大洲的交界處,是連接三大洲的重要交通樞紐,具有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

其次,埃及還具備貿易政策優勢。早在1995年,埃及就加入了世界貿易組織,並積極參與各種雙邊和多邊貿易協定。得益於此,埃及生産的絕大部分商品在向協定地區和國家出口時可享受零關稅的自由貿易政策。

從冰箱“環球遊”的路徑可以知悉,在生態園落地之前,海爾智家在埃及投放的産品主要依靠進口。從成本角度而言,關稅和運輸費用是一筆不小的開支;當時還未實現本土化生産,也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他們的市場響應速度。

此外,埃及市場消費潛力巨大。據統計,埃及人口約有1.04億,埃及的每人平均GDP達到800美元。埃及人年齡中位數24.1歲,消費群體相當年輕,消費能力呈上揚趨勢。埃及約有2500萬家庭,大家電産品(包括空調、洗衣機、電視、冰箱和冷櫃)的市場容量約為750萬台。

實際上,不少家電品牌都已經洞察到了埃及市場的增長潛力,不僅是海爾智家,南韓的LG和三星,中國的美的集團、格力電器也在加速佈局埃及市場。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現階段,多數品牌在埃及大多采用代理銷售模式,從眼前來看該模式能有效降低品牌商的銷售投入並降低銷售風險,但也讓他們喪失了對産品定價權和銷售服務品質的把控。

相比之下,海爾智家在埃及仍然堅持著自己“三位一體”的經營策略,即本土化研發、本土化製造、本土化行銷。本土化保證海爾智家能提供更符合當地市場需求的産品和服務,本土化的生産則能把物流環節降到最低、對市場的響應速度提升至最快;本土化的行銷則是直擊消費者痛點的關鍵。

海爾埃及生態園投産後,還能帶動當地家電全産業鏈的智慧升級,將地緣優勢和人口紅利不斷轉化成收益。此外,海爾埃及生態園建成後,預計將提供超2000個就業崗位,為埃及培養大批優秀的製造與管理人才。

全球創牌打破行業天花板

對海爾智家而言,在非洲市場落地又有什麼特殊意義?

眾所週知,中國家電産業的市場化程度高,市場已經被充分覆蓋。在過去三年,國內整個家電市場出現增速放緩的趨勢,各品牌間的競爭加劇。不過,在新興市場,以海爾智家為代表的中國製造家電品牌,憑藉可信賴的品牌、過硬的産品品質,正在不斷打開新世界的大門,實現增長。

對此,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認為,中國企業主動推進産業轉型升級,提高對市場的適應性,發展RCEP成員國市場,這些國家的市場潛力還有挖掘空間,通過開拓新的市場,可以發掘新的貿易機遇。

在過去三年,全球不確定性因素疊加,企業經營風險加劇,但海爾智家實現了穩健經營和可持續增長。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營收超過1800億人民幣,同比增長8.91%,歸母凈利潤同比增長17.26%。海外市場收入幾乎全部來自於自主品牌,全球分佈的收入結構來源降低了企業風險,增加了增長的空間,成為不確定時代罕見的確定性。

在過去一年裏,35家機構出具的研報,均給出海爾智家“買入”評級。中原證券認為,受益於其人單合一機制及“研發—製造—行銷”三位一體的高效本土化供應鏈運營模式,基於公司對海外並購品牌良好的産業整合與渠道互通效應,以及高端創牌戰略,公司海外業務營收有望持續增長。

實際上,海爾智家已經在全球市場建有10+N個開放創新體系、33個工業園、133個製造中心和23萬多個銷售網路,産品遍佈近200個國家和地區,服務全球10億用戶家庭。業內專家認為,海爾智家在品牌全球化方面已經取得很大進展,已初步成長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品牌。

如今海爾智家的高度全球化和市場地位,直接受益於其全球化戰略的持續性,以及全球創牌意識的前瞻性。海爾智家從上世紀90年代毅然走上全球創牌之路,和出口創匯相比,創牌十年磨一劍,海外擴張、品牌建設需要前期投入大量資金進行研發、製造,在很長一段時間內海爾智家被質疑海外營收增幅不明顯、利潤率偏低。

橫向來看,不管是三星、寶馬,還是蘋果,這些商業版圖覆蓋全球的500強企業,都要經歷從“為全球造”到“在全球造”的過程。業內專家認為,成為國際企業有兩大前提,一是品牌全球化,二是市場全球化。和前者相比,要做到市場的全球化更為不易,海爾智家在非洲市場落子,實現地産地銷,代表著企業全球化進入新的階段。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