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余家企業3760人評選,中國品牌獲行業最高票

發佈時間:2023-02-03 來源:千龍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常玉

2月1日,正值國內新年開工首周,一則喜訊從大洋彼岸傳來——《財富》雜誌公佈了2023年“全球最受讚賞公司”榜單,海爾智家再次入選,並居全球家電家居行業第一名。

作為《財富》最具權威性的榜單之一,“全球最受讚賞公司”是從全球約1500家候選公司中,篩選出分佈在27個國家和地區、各個行業收入最高的645家企業,由這些企業的高管、董事和證券分析師共3760人組成評審團,投票評選而出。評選標準包括企業創新能力、吸引人才的能力、企業資産運用、社會責任、管理品質、財務穩健性、投資價值、産品和服務品質、全球化競爭力共9項指標,該榜單體現的是各行業領軍企業在全球的綜合影響力,其含金量不言而喻。

那麼,海爾智家憑什麼能在競爭激烈的全球家電家居行業脫穎而出?這與其構建起的綜合競爭力是分不開的。不論是科技引領、産品創新、人才國際化、管理模式領先、品牌全球化,還是社會責任履行等方面,海爾智家均實現了引領。

全球引領:堅持自主創牌,構建全球化競爭力

在這樣一個囊括全球名企的權威榜單中,“全球化競爭力”無疑是最關鍵的考量標準之一。海爾智家通過20多年自主創牌的堅守,目前在歐亞美主流國家主要市場均實現了引領,每個區域市場的品牌行銷、公益活動、産品發佈等都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這些來自世界一流企業的評委,所以他們給了海爾智家高分評價。

事實上,海爾智家在整個全球市場上的表現也是如此。1月6日,世界權威調研機構歐睿國際數據顯示,海爾智家居2022年全球大型家用電器品牌零售量第一,實現全球14連冠。海爾智家還連續5年入選《財富》世界500強。

如果將全球市場再細分到國內和海外,會發現海爾智家的表現更亮眼。先看國內,2022年行業兩位數下滑,海爾智家實現全渠道逆勢增長,2022年累綜合市場份額達27.2%,蟬聯行業NO.1;高端市場,卡薩帝持續保持市場份額、規模的絕對引領。

再看海外,海爾智家以超行業平均增速2倍以上的勢頭,逆勢領跑各國市場。在美國,GEA高端增長超40%,成美國第一大家電公司;在歐洲,Candy佔據著互聯家電第一份額;在日本,海爾、AQUA雙品牌新生活份額第一;在澳洲,FPA轉型以來收入、利潤均創新高,坐穩當地白電市場第一。

基於全球三位一體的本土化運營戰略,海爾智家目前已覆蓋全球160多個國家和地區市場,服務全球超10億用戶家庭。

創新引領:堅持原創科技,持續升級用戶體驗

除了全球化競爭力,這些評委團與海爾智家最直接的接觸就是産品科技,甚至他們中很多還是海爾智家旗下品牌的用戶,因此對海爾係産品的科技創新都有著深刻的體驗和直觀的感受。所以,本次海爾智家能在行業中脫穎而出獲得評審團的高票,與其原創科技的領先有著密切關係。

從數據上看,海爾智家在原創科技上的確有自己的差異化和領先性。在2022年全球智慧家庭發明專利排行榜中,海爾智家以5691件公開的專利申請領跑全球,連續8次全球第一。此外,在標準、專利、設計、國家科技進步獎4個方面,海爾智家也實現絕對引領:截至2022年底,其在全球累計申請專利9.2萬餘項,國內行業第一,海外發明專利累計申請1.6萬餘項,是海外佈局專利最多的中國家電企業。

以上這些科技領域的成果都為各個評委提供了打分的依據。

ESG引領:堅守社會責任,成就全球高品質發展

在最受讚賞評選的9項指標中,企業社會責任、吸引人才、管理品質等都屬於ESG的關鍵指標。早就將ESG提升到戰略高度的海爾智家,也在這三項指標的評選中獲得了高票。

作為行業先行者,海爾智家的ESG實踐連續收穫國內外權威機構、媒體和資本認可,充分發揮著引領示範作用。

2022年,海爾智家上榜了《財富》首份中國ESG影響力榜單,國際權威指數機構MSCI還將海爾智家評級由BB級上調至BBB級,繼續保持國內行業最高;在2022年度Wind A股上市公司ESG評級榜單中,海爾智家獲評AAA級,全行業第一。

具體來看,在綠色發展方面,海爾智家基於6-Green戰略實現了“綠色設計、綠色製造、綠色行銷、綠色回收、綠色處置、綠色採購”的全鏈升級。2022年,全球首座家電再迴圈互聯工廠——海爾綠色再迴圈互聯工廠已在青島正式投産。

在社會責任方面,海爾智家一直在全球積極開展救助、公益事業。在國內,海爾援建了365所希望小學和1所希望中學,是“團中央希望工程中援建希望小學最多的企業”;在海外,海爾智家在波蘭、英國、印尼等國家持續開展關愛兒童公益活動。

在公司治理方面,海爾智家建立了自上而下的ESG管治架構,並持續加強僱主品牌建設。2022年,海爾智家上榜了《福布斯》2022全球最佳僱主榜,GEA也連續兩年榮獲美國最佳職場認證。日前,國際權威的傑出僱主調研機構(Top Employers Institute)公佈了2023年英國最佳僱主榜單,海爾智家再次憑藉優秀的僱主品牌建設,成為唯一上榜的中國家電企業。

品牌引領:以用戶需求為中心,做時代的企業

沒有成功的企業,只有時代的企業。而企業的“時代意義”其實很簡單,就是為不同需求的用戶提供他們需要的好産品和好服務,海爾智家能夠收穫評審團讚賞,正在於他就是這樣一家企業。

30多年來,海爾智家為行業貢獻了一個世界級的産品品牌。而今,海爾智家聚焦用戶需求的變化,又要創造一個全球引領的生態品牌,不僅提供高品質的産品和服務,更通過立足高端、落地場景、融合生態,為用戶打造新時代智慧美好生活,這也為投資者創造了更廣闊的投資前景。

其中,海爾三翼鳥將産品融入場景,首發“1+3+5+N”全屋智慧全場景解決方案,以2000+智慧技能、1000+場景方案為用戶開啟“一站定制智慧家”時代。不論局改還是整裝用戶,三翼鳥都能提供量身定制的專屬解決方案,從前期設計到中期施工、後期家電家居入戶全流程一站全包。今年,海爾三翼鳥將累計建成3300+智慧生活體驗館,進一步推進場景替代産品。同時,海爾智家立足衣聯網、食聯網等構築起行業最大智慧家庭場景生態,其服務用戶的長度和寬度被大大延展。

時代在變化,行業在前行。海爾智家以用戶需求為核心,憑藉在科技引領、産品創新、人才國際化、管理模式領先、品牌全球化以及社會責任履行等方面的綜合競爭力為全球用戶帶來持續升級的智慧美好生活,以此贏得業界讚賞和用戶信賴。而這,也是本次海爾智家能夠獲評《財富》“全球最受讚賞公司”的原因所在。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