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表達中國品質 專家大咖共論認識、了解和投資汾酒

發佈時間:2022-11-07 來源:中國網商務頻道 作者:梁長玉 責任編輯:常玉

梁長玉報道 千年傳承,何以汾酒?唯有堅守品質!“最乾淨、最純正、最健康、最文化”,證明了汾酒在工藝細節上的每一個精益求精,證明了汾酒品質工藝的巔峰塑造。

2022年11月6日,“向世界表達中國品質—汾酒價值論壇”在上海舉行,以千年品牌對傳統技藝的堅守,向世界表達中國品質。

星耀論壇,山西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王維卿,山西省商務廳副廳長李國榮,山西杏花村汾酒廠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張永踴,軟庫中華金融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曹國琪,中國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學教授陳堅,分眾傳媒創始人、董事局主席、首席執行官江南春,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員、中國微生物學會真菌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科學院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獲得者,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獲得者白逢彥博士,海派收藏文化奠基人、上海市收藏協會創始會長、中國收藏家協會顧問、長三角收藏協會聯盟主席、上海市非遺産保護中心評審專家吳少華,聯合利華中國研究中心、大中華區技術董事、世界頂級多酚類化學家、資深茶科研專家、上海市“白玉蘭榮譽獎”獲得者、上海市科技發展諮詢專家蔡亞,上海市收藏協會副會長,文創達人胡建勇先生,千萬級流量博主上海寶爺李義寶,華創證券總裁助理、研究所所長、大消費組組長董廣陽,山西杏花村汾酒廠股份有限公司國家技術中心主任韓英,絲綢之路國際總商會副秘書長兼上海代表處首席代表、虹橋海外貿易合作促進會秘書長、秘書長田曉紅等來自社會各界的嘉賓重磅出席。

2022年是汾酒復興戰略大計中的關鍵一年,從前三季度財報來看,公司實現營業收入221.44億元,同比增長28.32%。創下歷史新高的汾酒在復興總綱領的指引下,已經邁步進入了由高速增長向高品質發展轉變的歷史節點。

在這關鍵的歷史節點,汾酒向社會各界發起了汾酒價值的研討,這是一場,對山西、對汾酒價值的全面探索,這是一次行業領袖們對汾酒價值的全新定義。

王維卿女士

論壇上,王維卿以“向世界表達中國品質,向世界分享嶄新山西”為題,生動講述了山西的歷史優勢和文化底蘊。“汾酒必喝、喝酒必汾”,汾酒歷史悠久,文化源遠流長,和華夏文明、黃河文明、晉商文化同根同源,一脈相承。汾酒品牌歷經千年積澱,是山西的一張亮麗名片。山西不僅有汾酒這張名片,更是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好地方。”王維卿講道。

李國榮

新時代呼喚新品牌,新征程創造新價值。李國榮在主題演講中説道,汾酒是展示“開放山西”的一支重要力量,也是白酒“國際化”的領軍企業代表,而品質與品質永遠都是品牌最基本的內涵和準則。作為新時期晉商品牌的代表,汾酒需要找準自身品牌定位,突出文化個性,重視品質體驗,加強重點傳播,在向世界表達中國品質的過程中,做到國際化、專業化、系統化、持久化、共用化。把汾酒打造成最具國際影響力、核心競爭力、最具文化力的“山西名片”。

張永踴

何為汾酒價值?張永踴在論壇現場以文化、工藝、收藏三個層面為例,做了闡釋。

首先是汾酒的文化價值。汾酒擁有6000年釀造史、1500年名酒史、800年蒸餾酒史、300年品牌史和100年國際史,蟬聯五屆“中國名酒”稱號,是中國清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

從某種意義上講,讀懂了汾酒,也就讀懂了中國白酒流淌的承繼、氣度與精神。在源遠流長的延承中,汾酒蘊藏著無盡的文化密碼。其深厚的文化底蘊,是其他白酒難以匹敵的優勢。

其次是汾酒的工藝價值。勤勞智慧的杏花村人將“大曲、固態發酵、蒸餾提酒”三大釀酒技藝綜合應用,定型了中國白酒釀造的基本工藝。

著名微生物和發酵專家方心芳曾為汾酒獨特的釀造技藝總結了“七大秘訣”,一代又一代的汾酒釀酒師們在此基礎上總結經驗,發展成“十大秘訣”,被稱為中國白酒品質領域的“工藝標桿”和“行為規範”,而這正是謂汾酒之匠心。

最後是汾酒的收藏價值。早在2017年,汾酒便與17家名酒企業代表共同達成了《中國名酒杏花村共識》,黨的二十大代表、汾酒集團董事長袁清茂提出,汾酒要堅持文化自信,深挖歷史傳承、匠心精神與工藝品質,以更具時代感的“打開方式”,做好汾酒文化的價值表達。汾酒也一直堅守著“用心釀造,誠信天下”的初心。

張永踴在論壇上代表汾酒,向世界發出邀約,歡迎全世界朋友深入了解汾酒、認識汾酒、投資汾酒,盡情品味美酒佳釀,充分感受中國酒魂魅力,共同分享汾酒發展成果。

曹國琪

曹國琪發表了以《消費品與文化的價值——對汾酒的價值再認識》為題的主旨演講,再次聚焦了汾酒工藝價值、大曲價值、投資價值、收藏價值。

當傳統釀酒工藝碰撞機械化、綠色化的高效率、轉型升級的內在需求,未來釀酒工業也將發生怎樣的巨大變革?

在陳堅發表的《提升中國白酒品質——讓世界”汾”享中國釀造》主題演講中,或可得到答案。

江南春

新時代新征程新篇章。黨的二十大報告擘畫了新時代強國之路,汾酒集團堅持文化自信,深挖汾酒歷史傳承、匠心精神與技藝品質。江南春現場發表《品牌文化才是品牌最長期的競爭力》主題演講,解答如何以更具時代感的“打開方式”,讓汾酒文化真正“活”起來。

白逢彥

白酒釀造所需的糖化劑和發酵劑主要由大曲提供。按照制曲溫度可將大曲分為低溫、中溫和高溫曲,分別用來生産清香型、濃香型和醬香型白酒。大曲的類型和品質是白酒的類型和品質的關鍵決定因素,因此行業內有“曲是酒之骨”之説。

如何利用最新的微生物組研究策略和手段,系統揭示汾酒大曲製作過程中的微生物群落構成和演替,為汾酒大曲的品質評價、品質表達和品質控制等提供科學依據。

汾酒邀請到白逢彥博士發表《清香型白酒大曲典範——汾酒大曲品質分析》主題演講,詳細講解了汾酒大曲多達十個階段的複雜工藝過程,並在現場展示了清茬曲、紅心曲、後火曲三種特色大曲。

吳少華

酒香也怕巷子深,自康乾盛世,晉商便以一句“會做山西酒,腰無分文天下走”翻開了汾酒技藝的傳播歷史。吳少華用《一個陶甕,讓杏花村走向世界》的故事,帶領論壇現場的觀眾再次回味了汾酒從“杏花村”到“國際香”的歷程。

可以説,今天的汾酒正在以更多元的方式與世界對話,在“傳承與弘揚”汾酒文化上走向縱深。

世界本來大同。一杯酒裏,承載人類對甜美生活共同的嚮往。新時代風雲際會,以酒為媒,在第四屆中國上海進博會上,山西汾酒與喬治亞葡萄酒正式“牽手”,從未謀面的兩大酒源,並肩站在一起,以一款“中格聯名酒”,開啟了一段芳香的緣分。

論壇對話

新時代下,專注做好汾酒文化的價值表達、情感表達和時代表達,讓世界“汾”享中國釀造。論壇現場,蔡亞、胡建勇、李義寶、董廣陽、韓英還開展了一場向世界表達中國品質,針對汾酒投資價值的高品質超深度探討。

汾酒弘揚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杏花村汾酒釀製技藝,堅持千年傳承的固態地缸分離發酵,採用“清蒸二次清”和青花汾酒“伏曲冬釀”傳統工藝,酒體清香純正,陳香優雅,回味悠長。天青瓶身、青花瓶蓋、活字印刷演繹“一帶一路”東西方文明的交融,具收藏價值。

品質決定品牌深度和厚度,文化決定品牌高度和溫度。本次論壇通過重溫汾酒千年曆史文化以及討論汾酒價值對品牌塑造作用,讓積澱的歷史賦能品牌價值提升。探討汾酒品質把控,真正將汾酒文化力轉化為品牌影響力,打造國際知名品牌。

講好汾酒故事,向世界傳播中國品質,以“清香酒品,清香人品,清香司品”向世界發聲。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