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家”主動健腦預防 催生出更多認知症友好社區

發佈時間:2022-10-11 來源:中國網商務頻道 作者:梁長玉 責任編輯:常玉

梁長玉報道 近日,來自中國上海的上海盡美長者服務中心的「記憶家」項目榮獲了2022年度亞洲健康老齡化創新獎。2022年度亞洲健康老齡化創新獎(Healthy AgingPrize for Asian Innovation,簡稱HAPI獎)旨在表彰和豐富應對老齡化社會所面臨挑戰的創新政策、項目計劃、服務和産品。

上海盡美長者服務中心的「記憶家」項目為社區老人提供科普、篩查、預防等服務;為認知症患者及其家庭提供診斷後支援,並聯動各行各業的服務資源和愛心行動,建立社區支援網路,讓認知症家庭能夠在熟悉的社區中依舊能自主自立地好好生活——「記憶家」不僅僅是落地在社區中的認知症服務空間,也已沉澱為了一種本土的社區支援模式,成為了上海老年認知症友好社區建設的主要參照,也代表了中國對於“認知症友好社區”這一國際模式在社區的落地探索和本土經驗。

由此,「記憶家」項目獲得了亞洲健康老齡化創新獎組委會的充分肯定,從東亞和東南亞12個國家和地區的237份申請中脫穎而出。

初心始於切身的感受,上海盡美長者服務中心創始人/理事長顧春玲有一位患有認知症的外婆,作為一名家屬和母親共同經歷了整個照護旅程中的艱辛和無助。她就想,能否在社區建立一個屬於認知症的場域?在這個場域,認知症的人士能夠被平等友善的對待,而認知症背後的照料者也能夠被看見。於是,就有了現在的「記憶家」項目。

記不清剛説過的話,想不起剛做過的事,認不出陪伴在身邊的人……截止到2020年,我國60歲及以上人群中有超1500萬認知症患者。認知症不單是個人問題,也不僅是一個家庭的問題,更是個廣泛的社會問題;而解決這一愈顯迫切的社會問題需要聚集多方力量,尋求創新方案。

據介紹,上海盡美長者服務中心「記憶家」這個實體空間,通過10年逐漸的建立起了一個認知症全鏈條的服務網路,從科普到篩查再到認知症的早期干預,以及對於家庭照料者的支援。

同時,「記憶家」也作為一個虛擬的中樞平臺,攜手社區中的企事業單位、為老服務機構、派出所、銀行超市藥店…等各方,通過“認知症好朋友”工作坊等生動形式普及疾病知識、啟發社會各界的友好服務或友好行動,讓“綠色通道”、“一鍵尋人”等小而美的服務在更多社區出現,推動社區從服務和氛圍的友好化。

目前,「記憶家」已經落地21個社區街道,服務覆蓋約近20萬老人,為10萬餘名老人提供免費認知篩查,深入服務認知症家庭2500余戶。

廣受社會各界關注的“記憶咖啡館”就是基於「記憶家」模式延伸出的又一更具創意和社會化的新探索。在這家特別的社區咖啡館,老人的認知功能干預訓練和社交支援被融入到咖啡製作和待人接物等服務中,老人在這過程中不僅病程發展得到干預,也收穫了心理的價值感;同時,公眾也能通過購買咖啡的過程,更自然地了解到認知症,並通過消費進行捐贈。此外,也發展出了更多形式,與社會各方(比如基金會、企業)等開展公益項目和活動進行社會化籌款。

參照發達國家的成功經驗,一個社會尚未形成市場的創新領域,往往是以公益的形式先行。上海盡美長者服務中心希望更多地發揮“記憶家”作為平臺的孵化作用,助力更多國內外認知症相關的服務或産品在此落地實驗,孵化出最終被市場認可的服務或産品,並由此獲得反哺。

2019年公佈的“健康中國行動意見”文件中明確提出,到2022年和2030年,65-74歲老年人失能發生率要有所下降;65歲及以上人群老年期癡呆患病率增速要有所下降。因此,降低老年人失能發生率和老年期癡呆患病率,這是黨和國家應對社會老齡化的政策之一,也是開展認知症預防的政策背景。

上海盡美長者服務中心的「記憶家」項目經過10年的探索和沉澱,已經成為一個行業夥伴可以借鑒的模式。這個模式能否啟發更多的創新和做法,促進這個細分領域服務/産品的誕生,以及整體社會文化和認知的友好才是真正的價值所在。

未來,「記憶家」將持續推動全社會了解、支援、參與認知症的防治工作,從而讓更多健康老人主動健腦預防,遠離認知症,享有將康快樂的晚年。同時,讓更多老人即使得了認知症,依舊能在包容和友好的社區中好好生活。(企業供圖)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