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科為城市注入文化能量,從超級總部到【超級樣本】

發佈時間:2022-05-25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商聞 責任編輯:常玉

近期,由深圳萬科主辦的一場超級樣本(SUPER SAMPLE)藝術展將在深圳灣超級總部基地城市展廳舉行,本次展覽獲得了深圳灣超級總部基地開發建設指揮部辦公室、南山區區委宣傳部以及中央美術學院科技藝術研究院特別支援,目前正在布展中。安尼施·卡普爾(Anish Kapoor)、丹尼爾·布倫(Daniel Buren)及蘇新平等國際知名藝術大師作品將齊聚,共同揭開超總國際藝術序幕。深圳萬科收藏的安尼施·卡普爾大師作品,也將與觀眾見面。

展覽由孫冬冬策展,陣容涵蓋了多位英國特納獎獲得者,呈現了多位代表中國參加威尼斯雙年展的藝術家,以及多位具備學術影響力的在職教師的藝術作品。作為第59屆威尼斯雙年展中國館助理策展人,孫冬冬以“樣本”與“超級”作為此次展覽策展的關鍵詞,將有限的展覽空間轉化為一種以小見大,見微知著的空間實踐,通過一場國際高級別的藝術對話,探索、試驗與展望深圳灣超級總部基地未來的文化藝術生態,以及對於深圳城市文化創新以及城市品質提升所具有的可能性。

藝術和文化,是現代城市生活不可或缺的內容,也是一個城市文明高度的尺規。萬科,秉承“城鄉建設與生活服務商”的定位,不斷升維,將“文化藝術”納入“建設”之中,以深厚的品牌人文積澱,不斷深耕深圳城市肌理。

此次,萬科以深圳灣超級總部基地建設為契機,組織策劃超級樣本(SUPER SAMPLE)藝術展,便是希望將國際國內藝術資源及其作品引入到超總資源中,為深圳市民獻上時代超級藝術盛筵的同時,持續為深圳公共藝術領域建設注入活力。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參加本次展覽的中國藝術家,以今年第59屆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中國國家館藝術家為主體,這更是相當於威尼斯雙年展中國國家隊在國內的一場展示。

在某種意義上,任何一件藝術作品,任何一名藝術家的創作都無法擺脫時代的印記,藝術家的思考也是來源於其有意無意中接收到的社會的塑造。不同的是,一些藝術家選擇放鬆身形,任自己被裹挾在時代的潮流中隨眾而行以獲得安全感與前進的方向,有的藝術家則是或如堅硬的河石,不改初心;有的則是如加滿了油的快艇,禦水前行爭做時代的弄潮兒,甚至渴求比潮流更快地前行或逆流而上。

在展覽入門處,一個大型雕塑溫和卻堅定地矗立著,他的創作者——中央美術學院副院長、藝術家蘇新平便是這樣的警醒者或逆潮人。他質樸真誠的性格、“悲天憫人”的情懷、對事物本質的思考、對自我的探索……貫穿于其作品和自身始終。這位藝術家從沒有停止過對形而上的精神表達的追求和思考,同時,又腳踏實地的踐行著自己的藝術理想,並不斷探討著慾望、精神或思想危機等社會現實問題。本次參展作品《行走的人》是蘇新平近年來最新創作的系列之一,這也是他幾十年來首次嘗試用雕塑的語言表達既定的主題。

雖然雕塑靜止,但作品鮮明的輪廓、強有力的步伐和堅毅的神情,卻時刻讓人感覺到他仿佛下一秒就要目不斜視、大步流星地走向遠方。這無疑是深圳精神以及無數深圳人抽象化後的具身化,呈現了中國社會高速發展背後每一個奮進者的生存狀態和精神狀態,是每個個體生命的價值體現,是現當代中國極速發展態勢的寓意圖像,同時亦是特區精神的藝術映射。

以“行走的人”為序,萬科,正在為深圳這座城市建構“大寫的藝術”,當然“大寫”並非“城市之最”,而是一種有力的時代號召。我們希望將“文化藝術”植入到深圳城市精神之中,成為深圳新的重要符號。作為一家從深圳走出全國走向全世界的企業,萬科,期盼著與深圳共生長、共未來,持續在深圳公共藝術空間領域發揮光熱

文化藝術賦能超級總部

萬科匠心激活城市原力

公共藝術和文化是一座城市的底色,是一座城市滲在血脈裏的自然而然的氣質所在。

1978年以來,深圳這片充滿創新活力的土地也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年輕人,成就了一個又一個創業奇跡,種下了現代企業家精神的種子。而如今,文化和藝術,亦將成為深圳再次起航的重要推手。

就在今年,深圳科技園旁與香港隔海相望之處,一片嶄新的建設區正在浮出水面。

作為深圳邁向未來的重點片區之一,深圳灣超級總部基地固定資産總投資預計約2100億元,用地面積約1.17km²,規劃總開發建築面積約520萬平方米。城市設計工作開展于2001年,經歷了20年的謀劃,城區定位從單一的居住空間到城市生産、生活、生態複合功能空間的引導,未來城區功能將集總部聚集區、都會文化高地、國際交流中心、城市濱海客廳為一體。

世界競爭戰略之父邁克爾·波特曾説,基於文化的優勢是最根本的,是不可替代和模倣的,是最持久最核心的競爭力,文化是城市最大的不動産。世界經濟發展的重心正在向文化積累厚重的城市轉移,如果城市不重視文化的積累,城市未來的經濟發展也會滑坡,不可持續。但文化依然是核心的競爭力,更是城市發展和更新的引擎。

深圳灣超級總部基地是未來中國甚至是世界城市規劃中的一個可借鑒的樣本,這裡將會成為深圳新的經濟中心,文化藝術中心,城市生態中心。深超總在規劃之初,就將公共藝術空間作為硬性指標寫入規劃剛要,目的便是通過以政府主導、企業共建的方式,來促成城市整體文化藝術設施的建設。

萬科,在新時代城市文化建設浪潮中,緊隨政府戰略政策方向,不斷推進城市公共藝術空間領域的開放性與融合性。堅持“城鄉建設與生活服務商”企業定位,在城市建設、文化藝術培育等方面持續加大投入,持續激活深圳灣超級總部基地、深圳乃至全國的城市活力。(企業供圖)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