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鄉經開區:一朝化蝶舞翩躚 飛出千億大平臺

發佈時間:2022-01-21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常玉

2021年,浙江桐鄉經濟開發區全年規上工業産值與規上服務業營業收入之和突破1100億元,桐鄉市第一個千億經濟平臺誕生。

擎畫氣勢磅薄的宏偉藍圖,桐鄉經開區起筆自成淩雲之勢,以高品質發展為核心目標,以激發對外經濟活力為突破口,著力提升經濟發展品質,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爭先進位創一流的奮進之姿躍然而現。

翻開波瀾壯闊的發展畫卷,數字經濟邁上新高地、産業發展迸發新活力、民生福祉實現新提升、平臺建設躍上新臺階……桐鄉經開區落筆精彩,一個千億經濟平臺正強勢崛起。

征塵未洗再出發

萬物互聯盡顯數字高顏值

近年來,數字經濟已經成為經濟高品質發展新增長極,是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引擎。站在數字經濟風口之下,桐鄉經開區搶灘佈局,切入轉型新跑道,以“數字”為基底,承載起構築千億經濟平臺的夢想。

以數字産業提振、産業數字賦能、數字生態構建三大計劃為引領,桐鄉經開區沐浴時代春風,引領數字經濟高位躍遷。截至目前,桐鄉經開區已有數字經濟規上企業32家,全年實現數字經濟核心製造業産值146.8億元、增加值23.6億元。

走進巨石智慧製造基地,一座“未來工廠”傲然而立,濃郁的“數字”氣息隨之撲面而來。在這裡,機械手代替“人手”實現高效生産,智慧化生産線代替“人腦”精準處理資訊和下達指令。

從一個作坊式小廠,成長為世界玻璃纖維領軍企業,巨石集團改革上因勢而動,創新上先發制人,曾獲評“全國智慧製造標桿企業”“浙江省首批未來工廠”“國家科技進步獎”“國家製造業單項冠軍”等,在數字領域成績斐然。

數字牽動企業心臟,桐鄉經開區數字化改革“蔓延”全區。華友鈷業進入全球知名新能源車企的核心供應鏈,鋰電新材料業界龍頭當之無愧;宇視科技全自動熱成像測溫篩查系統等成為防疫利器,以其為龍頭的智慧安防産業在桐鄉跨越發展;合眾汽車打造中國新能源汽車首個全生態智慧工廠,構建整車製造、智慧服務為核心的未來出行産業創新業態……

去年,桐鄉經濟開發區實現規上工業總産值670.59億元,同比增長45.1%,年産值億元以上企業共有94家,佔規上工業企業總數的40.34%。

依靠中國巨石股份有限公司、振石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浙江華友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等總部經濟的強勁帶動,去年桐鄉經濟開發區規上服務業營業收入超444億元,同比增長43%。

邁向千億經濟平臺的征程中,桐鄉經開區借數字之力扶搖直上,産業發展實現更高層次轉型升級,經濟效益提升彰顯硬核實力。

初心如磐向陽生

找準關節打通招商全線路

千億經濟平臺不是平地起高樓,而是在高山壘土中厚積薄發。“一直以來,桐鄉經開區牢牢把住招商引資一號工程,圍繞數字經濟、裝備製造、前沿材料三大主導産業,繪製招商線路圖,鎖定國內外重點目標企業,真正使産業招商有的放矢。疫情防控期間,經開區還創新‘網上不見面’招商模式,實現招商引資‘量’‘質’雙跨越。”桐鄉經開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碳纖維製品項目、新能源車電機及輪轂項目、物聯網智慧視覺識別設備項目…… 2021年,桐鄉經開區共簽約項目39個,總投資達到370億元,其中超億美元(超十億元)項目11個,完成合同外資4.53億美元,實到外資1.95億美元,分別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的122.5%和104.5%。

大方向領航掌舵,小細節層層加碼。桐鄉經開區以精準服務為導向,對新引進的項目主動服務,為項目行政審批開通“綠色通道”。去年,桐鄉經濟開發區項目推進科服務了150多個項目的高效推進,助力該區實現固定資産投資111.4億元,同比增長30.8%。對桐鄉經開區項目推進科來説,再深的疲憊也掩不住項目紛至遝來的喜悅。

“我們的智慧傳感項目全面投産後,預計年産值將達3億元以上。但去年受到水泥鋼筋漲價衝擊,原料供應不足,項目建設遇坎,桐鄉經開區為我們解決了很大的難題。”浙江美儀智慧傳感技術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范光興表示:“當初我們考察了很多地方,桐鄉經開區優越的營商環境從中脫穎而出,事實證明,我們選對了!”

引進一個、帶動一批、輻射一片,優質項目撬動經濟大發展,為桐鄉經開區實現“千億”目標握拳發力。近年來,桐鄉經開區在招商引資“前線”做足創新文章,按照大項目、産業鏈、産業集群的思路縱向深耕;在招商引資“後方”做優保障服務,落實“一企一策”“拿地即開工”“竣工即投産”等,招商引資釋放強大磁場,項目匯聚積蓄新動能,為經濟高品質發展注入源頭活水。

春華秋實滿庭芳

新老産業撐起共富新希望

對桐鄉經開區來説,千億經濟平颱風起雲涌,帶來的不僅是産業的繁榮,更叩響了共同富裕的大門。2733口人,每人平均收入4萬多元,村集體總收入超1404萬元……回眸桐鄉經開區三村村的2021年,産業發展蒸蒸日上,收入水準節節攀高,一個新老産業並蒂共生、各綻芳華的朝氣之村華麗登場。

掘金新賽道,新産業如何從零闖關嶄露頭角?2021年6月,在桐鄉經開區加持下,由著名環境土壤學家朱永官院士領銜的長三角健康農業研究院入駐三村村。研究院與高橋農業科技園攜手共建的中科康成數字化育苗項目,3年內引進蔬菜新品種5個並進行本地化推廣種植,預計每年培訓新型職業農民500人次,所培育種苗輻射推廣5萬畝,帶動農戶增收1億元。

同樣作為高橋農業科技園的“重頭戲”之一,走近雲之垚花卉有限公司,可見群芳百卉。該公司産出的繡球、月季、向日葵等盆栽年生産量已超40萬盆,年産值近500萬元。

新産業發展風生水起,老産業又如何長盛不衰,延續至今?“我們有上千年的養蠶歷史,祖祖輩輩都在為之奮鬥,已經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方法論。”三村村相關負責人自豪地説。

桑葉全電切割機代替手工、自動溫度控制器“解救”值夜、集中全電供暖讓蠶種存活率提高5%……從靠天吃飯到科學養殖,從“野路子”到“金牌子”,三村村還育成“黃金繭”,為蠶農增收約20%。

凝聚合力興産業,反哺農業促增收。桐鄉經開區做好“媒人”角色,為企業和鄉村牽線搭橋,走出了一條“造血”式發展的共富新路子。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