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和恩墨ZDBM保證數據安全 同濟醫院強化容災備份能力

發佈時間:2022-01-20 來源:河北電視臺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常玉

為保證數據安全,提升醫院容災備份能力,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同濟醫院(以下簡稱“同濟醫院”)在三院區核心業務系統數據庫資訊化建設中引入了雲和恩墨的數據備份與恢復一體機ZDBM。産品提供的連續數據保護和數據庫即時拉起能力,在不改變網路架構的情況下,消除了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數據丟失風險敞口,達成核心業務的RPO和RTO要求。ZDBM具備的這些鮮明的、差異化特性可作為傳統容災備份方案的有力補充,滿足醫院數據保護需求。參考《全國醫院資訊化建設標準與規範(試行)》,該應用場景在二級、三級醫院中具有普適性。

ZDBM在數據保護中屢立戰功

ZDBM是專為Oracle和MySQL數據庫設計的數據保護平臺,其備份能力在多個客戶場景下得到了充分驗證,能夠實現秒級RPO和分鐘級RTO。

ZDBM在數據保護中有著明顯優勢。首先,産品備份效率非常高,並且對生産的影響很低。一次全備,永久增備。通過日誌複製技術,減少網路頻寬佔用。其次,ZDBM達到了秒級RPO,實現了持續數據保護且有效校驗,數據近乎零丟失。持續監測源庫新增日誌並實時同步給ZDBM平臺,備份的數據100%可恢復。最後,産品實現了分鐘級RTO,CDM技術極速挂載。CDM技術,實時對已驗證的備份生成存儲快照(黃金副本),數據格式為原始磁片格式,無需格式轉換即可極速挂載,保證RTO<10min。

同濟醫院引入ZDBM應對數據丟失風險

同濟醫院是一所現代化綜合性三級甲等醫院,集醫療、教學、科研和培幹為一體,現有漢口、光谷、中法三個院區,床位數6000余張,日門診1.6萬人次。作為“中國十大名牌醫院”,同濟醫院在2020年中國醫院科技量值排名全國第五、中南地區第一,其資訊化建設走在行業前列,多院區一體化雲平臺的建設更是行業領先。

隨著資訊化水準的推進,同濟醫院也面臨著數據丟失的風險:

第一,備份效率低,業務性能影響大。3個院區的數據庫多達50余套,核心庫HIS數據量11T、LIS數據量1.2T,一次全量備份耗時超過3天,直接影響業務性能。

第二,當天業務風險敞口大。因備份效率較低,同濟醫院採用每週全備+每天夜間增量的方式,在極端情況下會丟失23個小時59分59秒的數據,數據只能恢復至前一天。

第三,備份副本恢復難。通過RAC和DG能夠保證一定的業務連續性,但是對於數據邏輯錯誤(人為有意或無意操作)及勒索病毒等情況導致的業務中斷,短時間內無法恢復,需將腳本備份出的私有格式的備份副本恢復為數據庫格式才能使用,RTO>24小時。

為了應對上述挑戰,徹底消除數據丟失風險敞口,同濟醫院在三院區核心業務系統數據庫資訊化建設中引入了雲和恩墨的ZDBM産品。

ZDBM作為同濟醫院的一體化數據備份平臺,持續保護核心業務系統數據(HIS/LIS/...等數據庫50+套),提供開啟持續數據保護、實時驗證備份數據和存儲快照等功能,取得了良好效果。近實時增量同步數據庫日誌,對生産影響較小。最核心且數據量最大的HIS數據庫日誌量同步所需頻寬點2MB/S,網路頻寬佔用極低,對生産沒有影響。另外,RPO<60秒,完全滿足三甲醫院RPO點10分鐘的要求。同時,分鐘級RTO,滿足三甲醫院RTO點15分鐘的要求。其中,HIS 11TB數據量的恢復時間為9分鐘,LIS 1.2TB數據量的恢復時間為4分鐘。

LIS數據庫恢復耗時4分鐘(截圖源自用戶真實使用場景)

ZDBM滿足同濟醫院未來災備規劃需求

在兩地三中心的規劃佈局中,同濟醫院參考行業內多年建設災備的經驗,採用大同城小異地的模式更符合醫院特點和對業務連續性的要求。同城災備中心能夠實現真實切換、快速恢復;異地災備中心能防範區域性重大災害。

ZDBM作為兩地三中心災備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能夠提供跨機房、跨網路的異地備份恢復能力。

同濟醫院的數據中心規劃

早在2018年4月發佈的《全國醫院資訊化建設標準與規範(試行)》(以下簡稱《規範》)中就明確了全國二級以上醫院資訊化建設的建設內容和建設要求。《規範》中對數據備份恢復給出了明確的內容要求,使用ZDBM能夠達到三甲醫院數據備份恢復指標要求。具體要求如下:

1、本地數據備份:①具有存儲磁片陣列和存儲備份軟體等2個組件。②支援使用數據快照、同異步複製等2種相關技術。

二級醫院具備1個組件、支援1種技術。

三級乙等醫院具備2個組件、支援1種技術。

三級甲等醫院具備2個組件、支援2種技術。

2、本地數據恢復:具備關鍵業務資訊系統復原時間目標(RTO)和復原點目標(RPO)等2項指標。

二級醫院具備2項功能,關鍵業務資訊系統RTO點30分鐘,RPO點15分鐘。

三級乙等醫院同上,關鍵業務資訊系統RTO點20分鐘,RPO點15分鐘。

三級甲等醫院同上,關鍵業務資訊系統RTO點15分鐘,RPO點10分鐘。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