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孩子最愛的“曹爺爺”96歲登臺再奏生命強音

發佈時間:2021-11-22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商聞 責任編輯:常玉

2021年11月20日晚,96歲高齡的指揮家曹鵬率領上海城市交響樂團再度登台東方藝術中心,為樂迷獻上一台“歌劇盛宴”交響音樂會。音樂會開場,曹鵬指揮威爾第歌劇《命運之力》序曲,光輝銅管樂器以有力的強音吹響迷人且華麗的號角,倣如這位傳奇指揮家的生命寫照。

曹鵬是1944年參加革命的新四軍老戰士,1949年上海剛解放,他所在的華東軍區文工團進駐上海。從青年到壯年,他的音樂生涯一直與國家的命運連在一起。幾十年來,曹鵬率領不同樂團走過許多國家,1960年首次在海外舉行中國交響樂作品專場音樂會,便是由曹鵬在莫斯科工會大廈圓柱大廳執棒。他説,“我經歷過痛苦,也經歷過鬥爭,在這個年齡,能夠看到我們國家的崛起和富強,邁入中華盛世,我很感動。”

2008年至今,曹鵬致力於用音樂打開自閉症兒童的耳朵,他教孩子們音樂,説他們“很聰明,能識別五線譜並很快背出樂譜,背出以後不會出錯”。上海城市交響樂團的200多名青年志願者組成慈善義工隊,用音樂對話“星星的孩子”,幫助他們逐漸走出孤獨。這支在2005年由曹鵬成立的樂團,在創建之初就提出“要為慈善和公益事業服務”。

十多年來,曹鵬和女兒曹小夏見證了很多家庭從絕望走向希望。從音樂起步,到文化課、生活技能,再到開設“愛咖啡”實踐基地,這位九旬老人堅持將音樂的光與熱傳遞到更多人身上,實現音樂最寶貴的價值。

在曹鵬的號召力下,這場音樂會陣容強大,上海輕音樂團指揮俞璟安,小提琴家夏小曹,歌唱家肖昕怡、翟浩妍、劉瑩瑩、李迎輝、王志達、馬懿威,鋼琴家楊東瑾和上海愛樂交響合唱團、東方藝術中心童聲合唱團紛紛助陣,《卡門》序曲選段,普契尼《賈尼·斯基基》選段“我親愛的爸爸”,《鄉村騎士》間奏曲,奧芬巴赫《霍夫曼的故事》中的“船歌”,蘇佩《輕騎兵序曲》,威爾第《納布科》選段“飛吧,思想,乘著金色的翅膀”,《遊吟詩人》選段“鐵砧之歌”,海頓《四季》選段“春天來臨”,貝多芬《C小調合唱幻想曲》等一一上演。

音樂會上半場的最後一支曲目《波羅維茨少女合唱》選自鮑羅丁歌劇《伊戈爾王》,東藝童聲合唱團在獻唱歌劇《卡門》經典選段《街頭少年合唱》後再度登臺。曹鵬此前不慎摔傷,但仍堅持參加演出,每次排練現場總能看見他仔細聆聽的身影。童聲合唱團的小團員們在練習時更加自覺,反覆訓練,打磨聲音的質感,查閱歌曲背景,提升呈現水準。孩子們説,能和曹爺爺同臺演出很光榮,“我們都聽過曹爺爺的故事,他對音樂的嚴格要求,為社會作出的貢獻,都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下半場的重頭戲是曲目單上的終曲——貝多芬《C小調合唱幻想曲》,其主題與第九交響曲中《歡樂頌》的主題極為相似,所以又有“小貝九”之稱。時長22分鐘的作品對曹鵬來説是實實在在的挑戰,但每年指揮一次,似乎已經成為這位高齡指揮家與樂迷之間心照不宣的默契,傳遞出“超越音樂本身而存在的精神特質”。

“我們和諧的生命伴隨著愛在快樂地歌唱,永遠散發著芬芳”“神奇的音樂四處回蕩,在用她的語言敘述著神聖的時刻,所有的一切都將改變,光明將替代黑暗”“美麗的鮮花在處處綻放,美好的一切正在開始。美麗的心靈啊,快來接受藝術的饋贈……”歌聲裏,是音樂家對觀眾美好的祝福。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