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遊臨港 哈啰出行點亮未來智慧城市生態

發佈時間:2021-11-22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梁長玉 責任編輯:常玉

梁長玉報道 社區是城市的基本單元,也是城市的細胞,城市生活方式的改變乃至於城市發展方式的改變,都可以從這裡開始。如何打造一個宜居宜行宜遊的理想型社區?上海申港社區近期齊聚大批來自藝術、科技、人文領域的專家智囊團,共商共治人民需要的未來社區形態。

2021年11月20日,由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管理委員會、申港社區、上海港城開發(集團)有限公司承辦,哈啰出行提供騎遊支援的“2021上海城市空間藝術季臨港新片區申港社區未來樣本展”之“騎遊感知臨港暨未來生活態設計師沙龍”在上海天文館所在地星空之境海綿公園舉辦。

智慧騎遊,感知臨港

“騎遊感知臨港”是本次參與型社區樣本探討中的亮點之一,由哈啰出行提供騎行支援。哈啰出行相信,共用交通系統是城市的“毛細血管”,它能精準觸達城市邊角,釋放城市居民出行活力,共用交通系統還是和諧生態的重要組成部分。

為了保持城市的“毛細血管”暢通無阻、低碳呼吸,哈啰出行近年來不斷升級自主研發的智慧調度系統,用科技表達了對城市規劃的幸福人居的暢想。該系統基於城市騎行熱力、站點標簽、歷史騎行數據、天氣等因素,通過演算法和人工智慧實時計算車輛供需缺口,減少城市點位車輛堆積,精準滿足居民騎行需求。哈啰出行打造的未來騎行生活態,是科技賦能、暢通無阻、生態友好的,讓智慧共用交通系統化作春雨融入城市規劃,無聲之間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指數。

當日,一行人騎著藍白色的哈啰單車,循著一張地圖從星空之境海綿公園入口處的騎遊驛站出發。騎行隊伍沿著騎行道過《長河曉星橋》,眺望水面上的可愛星球笑臉和科技感十足的像素漢字;途經過流光溢彩的《星光寶盒》和用透光混凝土所制的《奧陌陌星椅》,感受星際天體奧陌陌的奧妙;騎過《星毯》;走過《無限橋》。無線橋上,則可以看到岸邊《星海筏》城市傢具,這是由辯土景觀工作室所作,鮮靈的粉施了個魔法,旋轉的鉸接點互相扭轉拉扯著腳手架管子,筏子就輕輕搖曳漂浮在草坪上......騎著科技感十足的共用單車,觀賞星空之境裏的圍繞未來感與幸福人居設計出的建築和小景,騎行隊伍完成了一場硬核而富有想像力的未來生活暢想之旅。

科技研究先行,藝術點亮未來

當日的活動也同時發佈了2021申港社區《既有社區更新行動計劃》。臨港新片區管委會邀請同濟大學建築與城市規劃學院組建多學科研究人員,統籌社區的複雜性和臨港居民的訴求,促成對話、尋求共識、搭建平臺,共創價值。此外,科普研學項目“海綿公園青少年研學”已於今日在海綿公園正式對外開放,結合未來生活態場景化的騎遊驛站、城市傢具、藝術裝置歡迎居民前來體驗。《定格美好臨港》臨港攝影作品徵集和《臨港.你好》互動裝置也正在展出。

臨港新片區已進入更注重內涵與品質的新階段。尋求“未來社區”的發展路徑,創造理想人居環境,是城市建設者的共同目標。在著眼“主客共用”的臨港十五分鐘社區生活圈,打造五宜空間,實踐未來生活態的沙龍現場,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管理委員會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專職副主任吳傑提出,臨港將始終堅持“人民城市”理念,一如既往地推進社區實踐,圍繞“五個人人”建設目標,全面提升城市軟實力。

中國建築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綠色建築設計研究院院長劉恒、華建集團上海建築設計研究有限公司項目主創設計師蘇昶、 ennead建築設計事務所資深建築師鄺薇薇等就“向自然敞開的健康生活、學生時代、未來社區公共體驗、營造城市創新區”四個方面進行分享。科技調研先行,藝術介入市民生活空間,正是此次策展的目的和意義。

臨港新片區,就像元宇宙,吸附一切美好能量,讓人探索不盡。相信每一位參與或者即將參與臨港新片區建設的有識之士,都將被這片充滿未來感、勃勃生機的“上海藍”所深深吸引。2021上海城市空間藝術季臨港新片區·申港社區未來社區樣本展持續呈現更加未來的生活場景,這裡將是一場永不落幕的展覽!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