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稅務首個5G商圈社會共治點啟用

發佈時間:2021-11-17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梁長玉 朱禮慶 責任編輯:常玉

梁長玉 朱禮慶報道 今年以來,上海稅務部門積極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貫徹落實中辦、國辦《關於進一步深化稅收徵管改革的意見》及上海實施方案,聚焦精細服務,不斷推進智慧稅務建設。11月16日上午,全市稅務系統首個5G商圈社會共治點在北外灘來福士廣場正式啟用,這是上海稅務部門深度融合5G、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等前沿科技,積極融入“一網通辦”政務服務建設的有益嘗試,旨在為周邊企業和市民提供更高效便捷的納稅服務。

智慧稅務“破圈”,家門口有了辦稅點

白色的金屬外觀,透明落地玻璃窗,科技感滿滿的空間……北外灘來福士社會共治點被親切地稱為“膠囊廳”。

這個不到5平方米的膠囊廳“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入口處設有多功能人臉識別設備,1秒自動抓拍、實時監測體溫,“刷臉”進入後,映入眼簾的是一台雙屏互動辦稅終端,通過它,可以體驗“上屏輔導,下屏操作”、人機交互“智慧咨稅”、專家視頻“遠端幫辦”等智慧服務,實現296項高頻涉稅業務雲端“輕鬆辦”。

羅青是上海美麗田園醫療健康産業有限公司的財務,在商場12樓工作的她成了膠囊廳的首位“嘗鮮”者。“以往去稅務局要花半小時,現在有了它,下個樓就能隨時辦稅,十分方便。”只見羅青點擊螢幕上“視頻協助”功能,稅務局“遠端幫辦專員”隨即出現在螢幕上,通過“雙屏”向她作出操作演示。不到五分鐘羅青就完成了發票增量業務的辦理。

作為全球第十座、上海第三座來福士綜合體,北外灘來福士企業眾多,商戶雲集。“此次智慧微廳的進駐,既滿足了商戶的日常辦稅需求,又提升了商圈服務水準,我們非常歡迎。”北外灘來福士總經理楊文正表示。

“稅務+政務”集結,服務“半徑”擴圍

除了功能齊全的智慧化辦稅設備,量身定制的“一網通辦”智慧辦稅整合系統,是共治點的另一亮點。稅務部門主動將“智慧稅務”與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建設相融合,借力上海在城市治理上的成熟體系,延伸服務‘半徑’,提供“一站式”辦理服務事項。

在附近上班的“白領”何嘉倩,正在共治點嘗試列印個人所得稅納稅記錄。她通過身份證驗證後,在“自助辦稅”模組,點擊“證明開具(完稅證明)”按鈕,選擇好起止時間,便收到一份新鮮出爐的納稅記錄。仔細核對後,何嘉倩並沒有急著離開,而是按下“一網通辦”按鈕,進入了醫保參保資訊查詢模組。“像完稅憑證、醫保查詢等資訊涉及個人隱私,在公司不方便查詢或列印,共治點私密性好,離上班的地方也很近,我更願意來這裡一次性查清楚,還可以順便逛逛來福士‘城市集市’呢。”

“通過配置‘一網通辦’系統,將證件辦理、稅費繳納、社保費申報等更廣泛的政務服務引入了共治點。”虹口區稅務局納稅服務科負責人高寅介紹説,政務和稅務服務一體建設、一體推進,生動呈現“一門式”協同服務“1+1>2”的效果,是圍繞區域經濟發展、探索智慧化共治辦稅服務的有益嘗試。

樣本成功複製,智慧辦稅“拼圖”完善

2019年4月,全市首個智慧辦稅服務廳落戶虹口區,打造了成功樣本。2020年下半年,上海市稅務部門在此基礎上制定了全市智慧辦稅服務廳建設標準。今年,北外灘來福士社會共治點落成後,作為首家5G商圈社會共治點,與全市智慧辦稅服務廳、園區社會共治點等智慧綜合體由點到面聯繫起來,完成了全市智慧生態體系“最後一塊拼圖”。

在啟用儀式上,虹口區委常委、副區長周嶸表示,當前,虹口的區位優勢在上海的新市域格局中更加凸顯,“世界會客廳,上海北外灘,浦江金三角、浦西新地標”潛能無限,未來可期。此次稅收共治點落戶北外灘,進一步探索稅費服務新模式、新舉措,必將對區域經濟發展帶來積極影響。

“北外灘來福士社會共治點作為一個推進精細化差異化服務和搭建新型徵納互動體系的有益嘗試,打造共駐共建共治共用的政務服務模式,豐富擴展了‘十分鐘’辦稅服務圈。”上海市稅務局黨委委員、副局長蔣旭濤表示,圍繞“十四五”規劃佈局,上海稅務部門將繼續踐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重要理念,辦好惠民實事,落實改革任務,持續豐富智慧化生態服務體系的內涵和維度,打造智慧辦稅服務的多面體、常態體、示範體,努力擦亮精細服務有深度、精誠共治有廣度、智慧稅務有速度、營商環境有溫度的上海服務品牌。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