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青浦香花橋街道打造“善治香花”城市品牌

發佈時間:2021-11-17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梁長玉 責任編輯:常玉

梁長玉報道 上海市青浦區香花橋街道地處青浦新城北部,背靠滬常高速,左鄰趙巷、重固,右接江蘇的昆山,南與夏陽、盈浦街道隔河相望,佔據新城“半壁江山”,懷抱商務區、科創區、高校區三大未來新區。香花橋街道面積達到62.18平方公里,是上海市面積最大的街道,也是一個由城市社區、工業園區和農村地區組成的複合型街道。

香花橋街道黨工委、辦事處負責人11月16日在“新青浦新生活”青浦區街鎮系列新聞發佈會“善治香花橋”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將全力推進産城融合、城鄉融合發展,加快提升城市綜合服務功能和創新創業資源配置競爭力,著力建設“一城、兩園、三區、四核”,打響“幸福青浦、善治香花”的城市品牌。

一城:即圍繞新城中央商務區,打造一個高能級的城市新區。青浦新城中央商務區規劃佔地6.5平方公里,其中有4平方公里位於香花橋街道。街道將把服務中央商務區建設作為使命責任,為産業發展營造一流的營商宜業環境;同時也將圍繞商務區積極推進新時代青浦幸福社區為主體的家門口服務體系和以“15分鐘生活圈”為單元的城市公共服務體系;繼續深化“一網統管”“一網通辦”應用場景建設。

兩園:即按照都市現代農業標準,打造兩塊高顏值的美麗田園。積極打造城鄉融合、産城融合的鄉村振興模式,積極探索符合時代要求的、服務産業人才和市民的多樣需求的現代都市農業形態,推動傳統農業生産向專業化、一體化和社會化轉型,打造美麗鄉村與産業園區、幸福社區融合發展的現代鄉村新樣本。

三區:即圍繞産城融合發展佈局,打造三類高品質的現代社區。一是現代産業社區。未來將在産業園區中有機植入城市功能,讓園區的企業擁有更高、更強的城市服務、生活配套和創業平臺。二是國際人才社區。打造一些高能級、高品質的國際人才社區,為各類創新創業發展的人才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務。三是品質居住社區。城市社區和農村社區按照一個標準、一個體系來整體推進,提升社區的綜合服務和宜居品質。

四核:即圍繞青浦新城總體定位,打造四大高聚能的品牌形象。一是商務核。依託中央商務區建設,香花橋街道未來將打造成為青浦、長三角地區乃至更大範圍的商務商貿和消費中心。二是創新核。依託創新産業園區建設,創新創業人才和新興産業將源源不斷匯集,努力成為新城引領未來的創新核。三是智慧核。依託復旦研究生院佈局建設,街道將集聚更多研發機構、高端産業和國際人才,努力打造新城和長三角示範區的智慧核。四是文化核。依託長三角藝術中心建設,挖掘孔子文化遺存,整體塑造和打造新城文化核。

據介紹,香花橋街道擁有“一快兩高”“四橫六縱”的優越交通:“一快”即市域快速道路崧澤高架,“兩高”即滬常高速和沈海高速,“四橫”即東西向的秀橫路、北青公路、崧澤高架、盈港東路,“六縱”即南北向的山周公路、G1501高速、外青松公路、勝利路、漕盈路、青趙路,整體形成縱橫全域的交通大網。2020年轄區內工業園區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達到了1040億,佔全區的60%以上,2020年的稅收總收入121億,佔全區的20%以上,已形成高端裝備、新材料、電子資訊等産業集群。香花橋街道近11萬常住人口中匯集了大量的産業人才和産業工人,其中25%的人員屬於頂尖人才、領軍人物、首席技師、青峰人才等中高端人才。區委、區政府評選的2020年度80家創新創業優秀人才團隊中,香花橋街道轄區內的企業佔據半壁江山。

香花橋街道還將通過新時代青浦幸福社區的打造,來整合化面向企業、人才的各種有針對性、高品質的服務事項和服務內容,讓企業、人才在香花橋街道的工作、學習、生活能充滿幸福感。

今年已建成兩個社區中心,還將建設2個,明年計劃推進10個,形成線上、線下相互融合的街道公共服務的網路體系。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