錫山未來城赴未來之約:宛山湖生態科技城揭神秘面紗

發佈時間:2021-10-29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梁長玉 責任編輯:常玉

吳曉青報道 無錫未來城,錫東創新谷!10月28日,2021無錫錫山融入長三角一體化推介會暨宛山湖生態科技城戰略規劃發佈會在上海成功舉行,宛山湖生態科技城戰略規劃重磅發佈!錫山區向全球發出邀約,邀請大家走進宛山湖、投資宛山湖與錫山經濟技術開發區,在創新谷秉創新之志,在未來城赴未來之約。

活動現場,總投資453.9億元的14個項目集中簽約,其中包括總投100億元的AI數字雲谷産業基地、30.5億元的鈣鈦礦太陽能器件、1億美元的第四代基因測序儀等6個産業項目,總投5億元的恩捷前沿材料技術研究院、3億元的片上系統晶片等5個科創項目,總規模50億元的交銀科創、20億元的中小企業發展基金等2個基金項目。

活動還揭牌了“無錫錫山(上海)離岸創新中心”,與上海機器人産業園達成共建協議,與大型央企中交集團簽訂片區開發戰略合作協議,還與五大行、會計事務所、研究機構、外國商會等12個國內外知名單位達成戰略合作。

作為無錫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東大門”和“橋頭堡”,錫山區交通樞紐優勢明顯、産業發展動力強勁、接受上海輻射直接,必將為廣大企業家和投資者創新創業、投資興業提供有利環境和良好條件。希望錫山區扛起引領無錫“東向接軌融入上海大都市圈”的使命擔當,高水準做好對接上海龍頭這篇文章。並以此次活動為契機,高標準推進宛山湖生態科技城建設,踐行低碳理念、注重生態營城、打響科技品牌,建設一個具有完備城市功能、獨特生態魅力、科技創新活力、輻射服務長三角的“錫東未來城”,打造滬寧産業創新帶和太湖灣科創帶的戰略支點。宛山湖生態科技城位於錫山經濟技術開發區東部板塊,總面積45平方公里,可建設面積27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區範圍14平方公里。

記者獲悉,宛山湖生態科技城是滬寧産業創新帶和太湖灣科創帶交匯的戰略支點,是錫山提升城市創新發展能級、引領無錫東向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的重要戰略空間。未來,這座科技城將與無錫錫東新城商務區聯動發展,共同打造一個具有獨特生態魅力、科技創新力、輻射服務長三角的“錫東未來城”,總面積9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0萬人。

根據計劃,宛山湖生態科技城還將構建以創新産業為引領,以新一代資訊技術、生命健康、綠色能源三大新興産業為主導,以探索未來産業發展佈局為導向,兼顧商務商業、文旅休閒等配套現代服務業態的“3+X”産業框架。

總體上,將形成“一湖一島六客廳、四廊六群多單元”的空間結構。“一湖”指宛山湖,打造成為科技城的綠心與名片;“一島”指智慧島,打造成為科技要素最為集聚的活力核心區;“六客廳”指的6個圍繞湖區的創新簇群中心;“四廊”包括大成路科技門戶走廊、錫滬路科創走廊、錫山大道科教風景廊、聯福路産業協作走廊;“六群”即6個創新簇群,多單元即若干個創新單元根據目標定位。

錫山區委書記周文棟表示,宛山湖生態科技城戰略規劃定位為面向長三角、面向未來的國際一流“生態科技城”。錫山區將圍繞這一目標,全力打造太湖灣科創帶創新策源新支點、長三角現代産業新高地、未來城市建設新樣板。根據規劃,到2025年,建設高端科創載體100萬平方米以上,培育高新技術企業200家以上、超100億元的産業集群達到3個。“我們希望通過本次活動,把一個充滿活力、商機無限的宛山湖生態科技城呈現給大家,把一個機遇疊加、前景可期的錫山呈現給大家。希望各界朋友走進錫山、融入錫山,與我們攜手開展更多富有成效的務實合作,在錫山這片創業興業的熱土上追夢、築夢、圓夢。”周文棟説。

根據目標定位,未來,宛山湖地區將被打造成為“綠色共用的生態湖區、開放創新的科技新區和低碳宜居的品質城區”。宛山湖生態科技城將重點發揮無錫在實體製造業及技術創新上的産業優勢,打造應用創新為特色的科技新高地。(無錫錫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